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还想混日子?清华等高校公布上千名学生退学名单
时间:2020-01-20 13:12:18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常亚飞​​​​ 

  据中国之声报道,上个月,延边大学发布公告称,拟清退136名攻读硕士和博士的学生,原因是这些学生没有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取得学位并毕业。

  近日,又有近30所高校公布了超过1300名硕博研究生的退学名单,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为何这么多高校集中对不合格学生“动真格”?研究生培养“严进严出”是否成为新常态?

  入学15年都没毕业!“超过最长学习年限”是被退学主因

  延边大学发布了《研究生退学决定公告》,对学校14名博士、122名硕士送达退学决定,被退学的原因是“超过最长学习年限”。退学学生名单显示,有一名学生2005年入学,近15年都没毕业。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在校学生,他们大都十分认同学校的做法。

  “清退的这些学生,好多已经超出了学习年限还没有被学校清退,所以学校已经给他们留了一段缓冲时间,让他们能够毕业。但是他们还是没有利用好这段时间完成学业。这也能够反向推动在读的这些研究生,让他们更加努力地去学习,更好地把学业完成。”延边大学赵同学说。

  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去年3月,广州大学对72名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随即,合肥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加入了清退不合格学生行列,理由大都是“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

  教育界专家:高等教育质量更受关注,进校门≠学位到手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说:“以前从本科到研究生教育我们大部分人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好像入学的时候比较难一点,但是出口相对来说比较松一点,就是所谓的严进宽出。但现在我们从教育部一些出台的政策,能够看到对于高等教育质量的关注,比以前是强调得更多了。”

  对于近期高校清退不合格研究生的情况,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1300多人被清退,和在校研究生数量相比,依然是一个小比例,但这也传达出了研究生招录及毕业情况转变的信号。

  “按照高校正常的淘汰率,这个比例依然是一个小比例。但同时也是一个信号,相比于过去研究生的铁饭碗,你只要进门就相当于拿到学位了,这样的一个管理方式有了一些改变,就是对研究生的考核更加依据实际情况,成为一个有规则淘汰、进入的进程。” 储朝晖说。

  教育部为高校清退研究生提供底气 同学们,再混日子不可取

  储朝晖建议,有志于从事研究生学习的青年学生要调整学习思路,把研究生学习当作正常的学习过程,而不是仅仅作为延迟就业的温室,不辜负珍贵的教育资源,去努力完成学业。

  “因为现在我们考研究生很多仅仅当成一个就业的或者是推迟就业,想获得更高的就业竞争力的另外一个路径,这样的想法实际上是有误差的。要真正的参与学习,一定要定位清晰,想上研究生就必须要把时间、精力、心思放在研究生学习上,把学业当成一个基本的学习生活的目标,端正学习的态度。”储朝晖说。

  过去,许多高校的确对清退研究生工作比较谨慎、心存顾虑,担心学生无法毕业或导致负面影响,清退工作中尽可能地“小心谨慎”。而教育部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明确了方向,也给了高校清退研究生的底气。

  这样“严进严出”的具体案例,是对那些想混日子、混学位的学生的一种警示,是严控学风学纪、严肃学位授予制度权威的表现,也是对高校的长期要求。“严进严出”,不是一清了之,高校应该严格执行研究生全流程标准的培养,解决现存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制度性问题,为符合专业水平、社会需求的人才塑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造福学子、造福社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