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路收费不够花?中国收费公路已经欠了5.7万亿的债
时间:2020-01-16 19:01:33  来源:新京报网 

  收费公路的债怎么这么高?这还要追溯回三十多年前。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你准备加入自驾大军吗?那么,请备好打发时间的工具,因为很可能,你要在路上堵一会儿。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去年春运,鄂豫陕苏皖等地日均拥堵里程同比增长超20%。

  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是春节期间自驾车出行比例提高的因素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了307.9亿元。

  但你知道吗?与收费公路每年的支出相比,这点钱实在是算不上什么。

  公路收的费根本不够花

  16.81万公里收费公路,1316个主线收费站,2018年一年亏损了4069.4亿元,这是交通运输部关于全国收费公路的最新统计数据。

  从2014年开始,交通运输部每年都会向社会公开发布前一年收费公路的里程规模、建设投资、债务余额以及收支等情况。

  通过梳理历年的统计公报我们发现,在能够找到相关数据的9年里,从2010年的2859亿元到2018年的5552亿元,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增长了94%,可这远远赶不上支出上升的速度。

  从2010年到2018年,全国收费公路支出由2827亿元上升到9622亿元,自公布数据以来,我国收费公路仅在2010年一年没有亏损,之后通行费的收支缺口便不断扩大,从2011年到2018年扩大了近12倍。

  收费公路收不抵支,这究竟是因为什么?

  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得先来看看钱都花去哪了。

  以2018年的最新数据为例来看,收费公路全年共支出了9621.8亿元,其中80.2%的钱都是用去还债的,养护、运营管理等支出加在一起都没超过20%。

  也就是说,收费公路每收100元通行费,会相对产生173元以上的支出,而这之中超过138元都要用来还债。

  翻看历史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还债一直是收费公路的重要使命。从2013年到2018年,偿还债务本息支出占支出总额的比重,在最低的2013年也有73%之高。

  收费公路背了多少债?

  收费公路的债怎么这么高?这还要追溯回三十多年前。

  从1978年到1984年,全国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长了51%,客运周转量增长了156%。但同一时间全国公路总里程仅由89.02万公里增长到92.67万公里,6年间仅增长4.1%。

  为了解决“行路难,行车难”的问题,1984年,国务院出台“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收费公路政策。

  此后,随着收费公路里程的不断增加,投在公路建设上的钱越来越多,而这之中债务性资金投入占了很大比重。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我国公路建设债务性资金投入累计近30万亿元,占建设投资总额的比重一直接近70%。

  建设搞起来了,贷的款也就多了。

  数据显示,近年来,收费公路整体债务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我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已经高达56914亿元。

  也就是说,平均每1公里收费公路的身上,就背着3386万元的债。

  据了解,2017年开始,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成为地方政府实施债务融资新建公路的唯一渠道。随着近几年地方债监管的趋紧,资金成了收费公路建设的一大制约因素。

  去年年底,央行、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拓宽投融资渠道,缓解融资对收费公路建设的制约,涉及收费公路的相关政策出现松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