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 病毒分析及溯源性调查有序进行中
时间:2020-01-14 10:46:13  来源:央视 

  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近日引发各界关注,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关于这次疫情的最新进展。1月9日专家组初步判定本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中国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已初步研发出特异性检测试剂盒,卫生健康部门已使用这些试剂盒对病人的样本进行检测。临床专家组结合新的标准,根据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对病例进行核实诊断。截至1月10日24时,对现有患者标本已完成病原体核酸检测。1月12日国家卫健委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此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也是从1月12日起,武汉市开始对本次疫情实施疫情日通报制度。

  病毒分析及溯源性调查有序进行中

  武汉市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医疗诊断组专家就患者目前的救治情况和出院标准等相关问题近日也进行了解读。

  专家表示,目前确诊的病例中,重症所占比与普通肺炎重症所占比差别不大,也没有出现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感染情况。

  国家医疗专家组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王广发:现在我们看到的情况,总体来讲还是可控,大部分的病人相对来讲比较轻,而且有部分病人已经出院了。当然不排除有个别病人会比较重,因为每年的肺炎,实际上都会有非常严重的病人,就是一些我们常见的肺炎都是这样,所以这个也是一个客观规律。

  1月5日武汉市通报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59例,到1月11日通报初步诊断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是从病原学角度排除了一些其它病例。

  “武汉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医疗诊断组专家、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 主任医师、教授 胡克:我们复核的叫不明原因肺炎,这是临床诊断,是缺乏病原学的诊断,现在这41个是加上了病原学的诊断。其他是病原学检测阴性的。剩下的定性,是以其它一些疾病来解释的,其它我们有检测到,有支原体阳性的,有衣原体阳性的,有腺病毒阳性的,当然也有其它微生物阳性的。以那些来解释。

  根据武汉市卫健委1月12日晚通报,2020年1月11日24时,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已治愈出院6例,出院患者均已达到严格的指标。

  “武汉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医疗诊断组专家 湖北省人民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 主任医师、教授 胡克:出院的有两条,第一个病人的病情要稳定,这是主要的,不烧了,不烧有段时间,至少一个星期或者几天,这是第一个方面,以病人的病情最主要的来判断,这是最主要的;(第二个)影像学,肺部的影像学有明显好转,大部分吸收,没有脏器功能障碍,呼吸是平稳的,意识是清楚的,交流是正常的,饮食也正常的,这个时候我们来判断,还有一个病原学,阴转。转阴了,不排毒了,我就可以出去,对社会没有危害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