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年假不休能要经济补偿吗?人社部官微发声:能
时间:2020-01-03 12:24:38  来源:新京报网  作者:吴为 

  1月2日,人社部官方微信对未休年假能要求经济补偿一事发声,对于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未休年假应当获得用人单位的经济补偿。

  官微列举了一个劳动者未休年假的案例:小陈在2014年入职某公司,2018年和公司没能就协商变更劳动合同达成一致,解除了合同,公司依法支付了经济补偿。小陈认为,虽然公司支付了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但他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在2018年还有10天的带薪年假,由于工作原因没休成,要求公司对未休年假支付相应补偿。

  而小陈所在的公司认为,小陈是因为自身原因没提出休年假,而且在2017年还休了2个月的病假,因此不同意支付年假补偿。仲裁委审理后认为,由于小陈在2017年度的病假没达到3个月以上,公司仍须支付小陈2018年未休年假的工资报酬。

  人社部官微解释,《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劳动者不享受当年的年假,需要符合五种情形:

  一是依法享受寒暑假,休假天数多于年假天数;

  二是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并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三是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四是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

  五是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而小陈不符合以上任何一种情形,理应享受年假。离职时应当由公司支付经济补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