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率2020年大考临近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基本完成
时间:2019-12-31 21:05:2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王红茹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下称《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2月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总体来看,全国城镇化率提升进度已经接近预期目标。

    一些省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前达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接近三分之二的省份提出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超过《规划》提出的60%,比如,天津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4%;浙江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达70%;重庆提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山东提出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左右等等。

    但是,也有云南、内蒙古等省份提出的目标低于60%,比如云南提出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为50%左右,内蒙古为50%左右,安徽为56%,河南为56%左右,湖南为58%左右,广西为54%,四川为54%左右,贵州为50%以上,西藏为30%以上,甘肃为50%左右,青海为50%以上,宁夏为52%左右,新疆为5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刘勇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看,全国城镇化率呈东高西低态势。东部地区城镇化率高主要是因为就业机会多,相比之下,中西部省份城镇化率水平相对较低,所以各地制定的目标也不一致。但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率提升较快,有后发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将各省份提出的2020年目标,和2018年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对比后发现,一些省份已经提前达标。

    已经提前达标的省份,多位于西部地区。比如西藏,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31%,超过2020年目标一个百分点;重庆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65.5%,超过2020年65%的目标。

    还有即将达标的省份,比如山东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1.18%,基本接近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2%左右的目标;湖北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30%,距离 2020年61%的目标也很近;海南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9.06%,接近2020年60%左右的目标。

    刘勇分析,全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提前一年达标。分省份看,已经有一些省份达到或者即将达到目标,因为距离2020年底还有一年时间,大部分省份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预期目标不成问题。

    部分省份完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有难度

    但是,有一些省份完成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可能不太容易。

    比如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2020年广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广西统计局公报显示,2017年,广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9.21%,比上年末提高1.13个百分点;2018年,广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22%,比上年末提高1.01个百分点,距离2020年54%的目标还有3.78个百分点。

    不过,近日广西放开落户限制之后,可能会让城镇化率提升的速度有所加快。

    近日,广西印发《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若干规定》(下称《规定》),《规定》提出,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取消参保、居住年限、就业年限等落户限制。《规定》还提出,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已经确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因户籍改变受到影响,可以继续享有农村“三权”合法权益。该《规定》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刘勇表示,广西落户取消社保、居住年限等限制,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可带来更多人口到城里就业和生活,这对城镇化率的提升有一定促进效应。

    再如,河南完成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的难度也不小。

    《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左右。《2017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河南城镇常住人口4794.8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0.16%,比上年末提高1.66个百分点;《2018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城镇常住人口496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1.71%,比上年末提高1.55个百分点。

    但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9年6月14日发布的《2018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2018年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连续两年突破50%,这代表了河南城乡发展的“三个历史性突破”:由“乡村河南”向“城镇河南”快速迈进,由城乡二元向城乡一体稳步推进,由传统生活向现代生活逐步演进。与之相对应的是,广大城乡居民的就业渠道、生活方式、保障水平、文明程度等,也会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发生根本变化,这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刘勇表示,河南作为全国人口大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能够突破50%,这说明河南的城乡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从昔日传统农业大省,实现了从乡村型社会到城市型社会的转变,未来完成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目标指日可待。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有待提升

    虽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完成没有悬念,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提出,2020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45%,《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很多省份没有公开2018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有少数省份,比如山西(40.85%)、安徽(32.65%)、四川(35.87%)、青海(40.92%)等公布了这一指标。

    刘勇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一些省份之所以没有公布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主要是因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完成难度比较大。

    从全国数据看,2018年全国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是43.37%,跟 2020年45%的目标还有1.63%的差距。

    刘勇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印发的《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十三五”期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大概计算,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每年提高0.8个百分点,2019年和2020年年均转户1040万人。

    “从目前看,难度依然不小。虽然近几年户籍制度改革推进的力度很大,但是落实起来依然比较难。”刘勇认为,全国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实现一体化是主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我国一直都在努力缩小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之间的差距,比如《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左右的目标。

    “如果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两者之间差异很大,说明城镇化的质量不高。我国未来的新型城镇化,需要两者统一,才能实现真正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刘勇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