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绿皮书预测:"十四五"时期劳动年龄人口将持续减少
时间:2019-12-30 15:03:41  来源:新京报网  作者:张璐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20》今天发布。绿皮书预测,到“十四五”期末,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约为9.7亿人,比“十三五”末减少了3000万人。

  绿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对“十四五”以及未来中长期的劳动力需求结构进行了预测:劳动力市场供需保持基本平衡,劳动力供给相对短缺持续存在。

  “十四五”时期,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新增劳动力、经济活动人口以及农民工规模将延续下降态势。到“十四五”期末,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约为9.7亿人,比“十三五”末减少了3000万人;新增劳动力规模维持约为1400万,其中,城镇新增劳动力规模约为700—820万人之间,农村新增劳动力规模约为650万人左右;外出农民工规模保持在1.7亿人左右,本地农民工将维持在1亿人左右。

  绿皮书预判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就业形势: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持续并存,就业结构性矛盾将成为主要矛盾;机器人(14.010, 0.05, 0.36%)和人工智能全面影响劳动力市场,岗位结构和技能需求发生深刻变化;非标准就业成为普遍现象,用工方式和劳资关系出现重大变革;劳动力市场区域不平衡加剧,局部地区出现就业需求不足;人口流动格局进入新阶段,就业“本地化”与分化现象并存。

  绿皮书建议,保持充分和高质量的就业创造能力;培育适应新技术革命时代要求的人力资本体系;针对不同类型失业精准施策;就业“蓄水池”从农业农村转移到城镇本地;建立高效的劳动力市场制度和就业预警机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