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钢协:一些画地为牢、劳民伤财的环保搬迁应该停下来
时间:2019-12-19 15:31:36  来源:新京报网  作者:朱玥怡 

    12月19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钢协官网披露的一篇文章中,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表示,针对新建、搬迁、置换钢铁产能规模大,近距离搬迁、局部地区产能集中等问题,钢协将配合有关政府部门做好钢铁项目备案、产能置换、引导电炉炼钢发展等政策制修订工作,发挥政策组合成效。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表示,“技术上看,产能置换无疑是有积极推动作用的。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技术,将在中国的钢铁企业技术改造或者新建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在产能置换和所谓的环保搬迁中,也出现了一些非正常的现象,值得高度关注,特别是一些画地为牢、劳民伤财的环保搬迁应该停下来。”

  近年来,随着环保要求和生产成本提高,不少钢铁企业纷纷开始搬到沿海地区,也有部分钢企由于对当地GDP贡献较大,而仅仅是搬迁到城市郊区或下辖区县。由于钢企搬迁动辄投资上百亿乃至上千亿元,这一现象引发外界关注。

  何文波强调,“我们反对仅仅以局部行政区划为界进行的画地为牢的同城搬迁,这是一种主动放弃和人为割裂中国这样的钢铁大国在布局上所具备的天然优势的钢铁小国思维。”

  何文波还表示当前,钢协正在摸清钢铁产能、产量的实际状况,建立台账,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的数据支撑,必要时配合政府部门组织专家做好钢铁产业摸底工作,对典型地区进行核查。

  他称,钢协还将配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拆除中频炉后上电炉的违规行为、收到的新增产能的举报线索进行核查,保持高压态势,杜绝违规新增产能;严格执行新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在2020年6月之前全面淘汰生产不锈钢、工模具钢的中频炉工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