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铸造业是否会被调出“两高”?生态环境部有了最新答复
时间:2019-12-17 16:29:01  来源:一财网 

  对于行业内提出的有关铸造业是否要调出“两高”(高耗能、高污染)序列的话题,最近有了更新信息。

  “铸造行业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行业。”近日,生态环境部官网新挂出的一份“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967号建议的答复”中称,应推动铸造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改造,研究制定《铸造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等一批绿色标准,引导铸造行业绿色发展。

  铸造行业是机械制造工业的基础产业之一。我国铸件产量居全球首位,占全球总产量的45%以上。据行业协会统计,我国铸造行业企业总数达2万余家,但平均规模小,生产装备水平差异大,且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生态环境部在这份答复中称,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加快修订铸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规范污染物排放管理,研究制定铸造行业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措施。

  2018年6月,国务院公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首次将铸造业纳入“两高”行业之列。该计划明确,严控“两高”行业产能。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这项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牵头,生态环境部等参与。

  这一新规定在铸造业引起很大的震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铸造协会副理事长、春风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宝华专门提交了“关于将铸造从‘两高’行业调整出来的建议”。

  根据中国铸造协会官网的消息,今年9月25日举办的“第20届全国27省(市、自治区)4市铸造学术会议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表示,去年国务院公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铸造业首次被纳入双高行业之列;近日,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又联合颁发了《关于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铸造产能的通知》,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将更加严峻。中铸协已多次与国家部委沟通,反映行业呼声,提出政策建议和方案。

  张立波提到的这份发自于今年6月的《关于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铸造产能的通知》明确要求,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铸造产能项目,鼓励有条件的重点区域地区建设绿色铸造产业园,减少排放,引导铸造产能向环境承载能力强的非重点区域转移。

  尽管没有明确是否将铸造会调出“两高”,但各部委一直在积极引导铸造行业产业升级,并对优秀企业实施有针对性地管理政策。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为大力推进铸造行业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大铸造行业先进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力度,遴选推广近净成形、数字化无模铸造等先进工艺技术,推动铸造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改造。

  今年8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强化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管控,明确了铸造等15个行业的绩效分级指标,根据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采取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对达到绩效分级指标A类的铸造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可不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并减少监督检查频次。

  生态环境部在答复中还强调,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为企业提供政策、技术等支持服务,进一步推广铸造行业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进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环境管理,按照工艺水平和环境绩效分类分级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对确有必要新建或改造升级的高端铸造建设项目予以支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