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9协同创新高端论坛在北京举办
时间:2019-12-10 10:52:00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顾晴 

38edfe15b75e71091963a189379badb8.jpg

    城市化网讯(顾晴 报道)12月6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协同创新高端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城乡融合发展:新形势,新探索和新实践”为主题,与会各智库与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及各市级发展改革委、地方政府等100多位代表出席该论坛,共同为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与和谐发展建言献策,交流思想,凝聚社会共识。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印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对未来中国城乡融合发展做出的规划安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更好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切实落地,本次论坛重点聚焦基本公共服务、土地制度、人口流动和乡村特色产业四大重要议题,就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具体路径展开深入研讨。

0093f72689c797398d65e43a6adacb49.jpg 

    论坛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津逵主持。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祖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作主旨发言。

bbab64f2abdd8f6c6aa0745e6b54eac5.jpg

    在“基本公共服务与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专题研讨中,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卓贤、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永恒、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闫坤、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区长王立伟,就如何更好地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共享,以及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等议题进行演讲,并分别从公共服务资源在城市空间中的分布、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以及供给方式创新等角度,重点分析解决城乡公共服务不均等、基础设施差距大等问题的有效途径。

a74a8bd4f9473595e4cf6391dd06f58f.jpg

    围绕“城乡融合发展背景下土地制度改革”相关议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世界银行高级城市发展专家章岩、中共中央党校政治与法律教研部教授宋志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津逵、创新与产业中心副主任郑鑫、天津市蓟州区区委副书记秦川分别从自身研究的角度,对目前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解决方案进行交流与探讨。

f316b6cedea0a5d680da97a41a98e881.jpg

    在“新型城镇化与人口有序流动”讨论环节,论坛邀请到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副主任邱爱军、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张耀军、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都阳、鹤壁市发改委主任郝志军等专家,他们分别从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乡村创新创业、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对有效引导城乡人口有序流动提出了有益建议。

010da2b4f42451644ffe5775c0526b0c.jpg

    针对“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讨论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城镇化处处长马庆斌、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北京事业部副主任王东升、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发改委规划科科长图娅等专家,纷纷就如何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以及推动乡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为实现乡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论坛旨在为国内政界、学术界、商界、媒体界代表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重点围绕重塑城乡关系,促进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进行多维度研讨,并形成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决策参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