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已落地的开发性PPP项目近400个 补上新型城镇化短腿
时间:2019-12-05 16:08:37  来源:经济日报 

  开发性PPP以一定区域的空间开发为标的。开发性PPP模式的优势在于通过有效市场赋能和价值挖掘,带动区域产业和基础设施全面发展,从而提升“空间价值”,培育区域的“自我造血”功能。开发性PPP以区域内增量财政收入作为社会资本投资回报来源,走自我造血、激励相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模式,有利于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度融合——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市场,如何针对PPP进行制度创新和规范发展,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日前,中国财政学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举办第二届开发性PPP论坛,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发展作为创新模式的开发性PPP,推动稳投资、补短板,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开发性PPP运用广阔

  近年来,我国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PPP,并取得快速发展。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国PPP项目库入库金额达到14.1万亿元,合同签约金额9.2万亿元,开工建设项目投资额为5.3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增落地项目1348个,同比上升20%;净增开工项目1322个,同比上升130%。

  各地对PPP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创新,“开发性PPP”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开发性PPP是国际通行PPP模式与中国特色制度背景和实践土壤相结合后的创新产物,是传统PPP模式的升级版,也是我国区域开发组织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对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与基于单个项目的传统PPP模式不同,开发性PPP是基于片区整体开发运营的新型政社合作模式,社会资本负责提供以产业开发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招商引资和城市运营等综合服务,投资回报在地方新增财政收入的一定比例限额内与实际绩效挂钩。近年来,地方政府越来越多引入开发性PPP项目,包括产业新城、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等类型。

  “我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若按户籍人口计算,城镇化率仅为43%,还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但靠政府投入远远难以满足城镇化发展的需要。我国一些地区大胆创新,积极实践,探索出了开发性PPP这一新型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效解决了投资不足和激励相容的问题。”财政部原部长、中国财政学会会长楼继伟日前表示。

  在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形势下,开发性PPP显示出广阔的运用空间和发展前景。据不完全统计,在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管理库中,已落地的开发性PPP及类似项目近400个,在各类PPP项目中总量排名第4;投资额超过1.4万亿元,占落地PPP项目总投资规模15%,项目主要集中在产业新城、产业园区和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

  带动产业和基础设施发展

  为何要在传统PPP的基础上创新出开发性PPP?刘尚希认为,城镇化基本完成的国家只能限于单个项目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但我国城镇化空间还很大,可以不局限于单个项目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而是从一个区域整体来考虑,进行集成式整体开发。

  “开发性PPP以一定区域的空间开发为标的。与传统模式相比,开发性PPP模式的优势在于通过有效市场赋能和价值挖掘,带动区域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全面发展,从而提升‘空间价值’,培育区域的‘自我造血’功能。”刘尚希分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PPP研究中心主任孟春也认为,开发性PPP以区域内增量财政收入作为社会资本投资回报来源,走自我造血、激励相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模式,有利于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我国整体投资增速放缓,亟需聚焦基础设施领域突出短板,保持有效投资力度。2018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地方依法合规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

  “从总体看,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是经济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仍需大力发展,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模式有缺陷和不足,开发性PPP正是适应这个环境所产生的发展。”中国PPP基金原董事长周成跃表示。

  专家普遍认为,开发性PPP既具有一般意义上的PPP本质特征,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含义。“开发性PPP的关键之处,在于实现了人员流动、产业分布和空间开发的有效匹配。”刘尚希说。

  开发性PPP具有一系列“开发”特征,比如空间开发,在一定区域空间内实现人口、产业和公共服务的聚合重组,而不是单体的基础设施和多个基础设施项目的简单捆绑。刘尚希分析,整个片区或者整个行政区划的整体规划、产业布局、资源整合和要素集成实现以城镇为依托的一体化的综合开发,通过市场赋能和价值挖掘,有利于带动区域产业税收和就业全面发展。

  不确定性是传统PPP模式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开发性PPP有利于降低这种不确定性。刘尚希认为,开发性PPP采取“增量取酬”,不仅有利于解决地方财力不足、隐性债务风险、项目重建设轻运营等问题,还能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的“激励相容”和“风险对冲”。

  “激励相容,也就是开发性PPP让政府和社会资本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我们和政府签订的协议当中,约定以城市建设、城乡统筹、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就业、公共服务等为绩效考核指标,双方形成合力、优势互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书峰介绍,他们通过开发性PPP模式已经投资运营了77座产业新城,合作区域产业结构全面升级,城市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近年来,在PPP推广中,重建设轻运营、绩效考核不完善、政府支出责任固化等问题引起关注。针对PPP发展出现的问题,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整顿措施,力度前所未有。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我们经过了探索和发展的阶段,现在到了调整的阶段,就是要反思、总结、创新,把实践中好的模式总结出来,再加以推广,形成中国特色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刘尚希说。

  专家认为,作为一种创新和探索,PPP模式需要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和规范发展。“从政府层面上,要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成本,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种社会资本参与PPP。”广西财政厅副厅长王代玉说。

  周成跃认为,目前PPP亟待解决的主要是制度层面和规则上可操作性问题,这些问题在开发性PPP当中也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其中一些共性问题对开发性PPP模式的影响更大,比如土地开发运用的权责问题。

  孟春建议,探索开发性PPP与专项债的结合模式,PPP模式专业性较强,具有项目管理的优势,专项债的利率比较低,具有资金成本的优势,“如果把这两者的优势结合一下,就能发挥协同加力的效应”。

  继续推动我国PPP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PPP模式不仅仅是一种融资模式,更应被看作是治理机制的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制机制变革,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创新公共服务供给的体制机制,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孟春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