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家预计2022年文化产业 占GDP比重将达5%
时间:2019-12-02 17:43: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12月1日,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期间举行的平行分论坛——“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2012年以来,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7%,已经成为我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专家预计,到2022年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将达到5%,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祁述裕指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3.97%提高到2018年4.3%,预计到2020年将会达到4.74%。

  此外,文化产业结构在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与此同时,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增长,但占比偏低。文化贸易方面,我国文化进出口始终保持顺差,但增速趋缓,且文化服务业一直是逆差,我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展望“十四五”,祁述裕指出,预计“十四五”末文化产业的总量有望达到7.8万亿元,到2022年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将达到5%,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有望达到10万亿元以上,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比重约为8.2%。全国文化消费总量预计突破2万亿元,年均增速可达6.2%。

  与会专家指出,2012年以来,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7%,已经成为我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支重要力量。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文化新业态的发展势头强劲,文化信息服务、创意设计服务、文化投资运营等增速较快,已经成为文化产业新增长点,数字时代大背景下,文化产业不断涌现新创意探索新方法和新模式。

  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金元浦看来,区块链技术应用已经衍生到文化创意产业。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已在数字化、大数据、投融资等方面有强烈需求。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也有望与区块链技术应用很好结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