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科院报告:明年北京等10城房价可能下跌
时间:2019-11-27 18:32:05  来源:中证网  作者:赵白执南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7日发布11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2020年重点城市住房市场总体先抑后稳,房价有望实现软着陆。少数城市仍存在较快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根据监测模型及专家评价,《报告》对深圳等8个城市房价上涨、北京等10个城市房价下跌提出了参考性预警预报。

  根据监测模型及专家评价,《报告》提出了参考性预警预报。其中,房价可能一般性上涨的预警城市有:深圳、东莞、珠海、惠州、苏州、南通、无锡、宁波;房价可能一般性下跌的预警城市有: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张家口、沧州、青岛、济南、烟台、威海。既没有较快上涨、大涨的预警城市,也没有较快下跌、大跌的预警城市。

  对2020年的房地产市场,报告建议,一是坚持“房住不炒”,保持调控政策的延续性与稳定性。继续抑制住房投资投机,使购房投资杠杆保持在可控范围。限购、限贷等核心的住房投资需求管控政策,仍应保持相对稳定。房地产政策的调整优化应坚守“房住不炒”的底线,坚持避免出台刺激购房政策。

  二是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保持房地产信贷规模稳定。稳定房地产市场,首先需要从宏观上维持货币供应量的相对稳定,避免大水漫灌或过度紧缩。在坚持差别化信贷的前提下,加强对各类融资手段的用途管控,避免借其它用途融资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继续维持对开发环节融资的适度合理管控,从源头抑制土地相关炒作。

  三是落实完善因城施策方略,明确地方政府稳定市场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各城市政府稳定房价的主体责任与上级政府的监督指导责任。对于局部房价的异常上涨,实现及时预警和“露头就打”。房价短期波动较大的区域,还可进一步明确稳定房价的短期数量目标。严格防止个别城市以“因城施策”之名出台刺激购房政策。从各地市场实际出发,增强需求管控政策的弹性与灵活性。在坚持“房住不炒”、维持市场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可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对已有的限购、限价等需求管控政策作边际性调整,以适应市场形势的新变化。进一步增强政策针对性,减少“一刀切”式管控。

  四是稳妥推进住房市场长效机制建设,促进长短期政策目标的均衡协调。从保护购房者权益出发,因地制宜稳妥推进住房预售制改革。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缓解住房供求结构性矛盾。大力发展租房市场,实现租购并举。以用途管制为基础,推进城乡土地市场一体化改革,建立多主体供应的住房供应体系。分类推进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地方财政结构转型,降低城市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建立房地产政策的综合协调机制,实际统一目标齐抓共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