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三角首份百强榜绘出企业成长图景 入围门槛超500亿元
时间:2019-11-27 18:08:3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朱凌君 

  长三角企业100强榜单11月20日正式揭晓。这是长三角企业百强榜首次发布,榜单以上一年度企业营收为入围标准,数据显示,今年百强入围门槛超500亿元,49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入围“千亿俱乐部企业”。其中,上汽集团、苏宁控股和太平洋建设位列榜单前三。

  总体而言,长三角百强企业还处于扩张阶段,经营规模、经济效益都呈现增长态势。2018年,长三角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43628亿元,增长率15.03%,平均每家企业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436.3亿元。其中,前20名企业净利润合计4609.7亿元,占长三角百强企业净利润的80.57%。

  从地域分布来看,长三角百强企业中,浙江上榜最多,达到36家,上海与江苏分别以27家和26家位列其后,安徽为11家。按上榜企业营业收入总量排列,上海最高,达到了51962.8亿元;浙江省次之,达到43076亿元;江苏第三,达到38585.1亿元;安徽第四,达到10004.1亿元。

  上海市上榜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体量较高,尤其是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的平均数远高于百强企业的平均水平,上海企业的资产优势比较明显,这也与上海长期以来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相匹配。相对而言,安徽上榜企业虽然总体体量较小,但增长率明显高于平均水平,且劳动生产率和劳动效益提高明显,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后发优势。浙江的互联网服务业表现强劲,阿里巴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强劲是上榜企业的突出亮点。

  过去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长三角百强企业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增速。这主要得益于汽车制造业的稳步增长和黑色冶金、化学纤维行业的反弹。另外,银行保险业、住宅地产业稳步增长和互联网服务业的业绩,也为长三角服务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长三角的新兴服务业正逐步成长起来,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初见端倪。以阿里巴巴公司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业、物流和产业链供应等新兴行业抓住了消费交易手段变革的机遇,应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连续多年的经营业绩高速增长。比如,以互诚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美团)为例,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资产总额达1206.6亿元、员工人数5.93万,同比分别增长92.25%、44.27%和45.82%,成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行业的领头羊,庞大的生活服务规模渗透到全国各地,创造的外卖骑手就业岗位就有270万人之多。

  从榜单分析,长三角的互联网服务业、新兴物流等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很大。而诸如智能制造、芯片制造,生物医药、大飞机等新兴制造产业也正处于成长期,发展活力旺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