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央视:应对人口老龄化 国家正在做这些准备
时间:2019-11-22 18:51:09  来源:央视 

  央视网消息: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明确到2022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到本世纪中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备。这些目标如何落实?《规划》从这5个方面作出部署↓↓↓

  1。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

  通过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老龄化相适应。通过完善国民收入分配体系,优化政府、企业、居民之间的分配格局,稳步增加养老财富储备。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持续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水平。

  2。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

  通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升新增劳动力质量、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提高我国人力资源整体素质。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确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人力资源总量足、素质高。

  3。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

  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多渠道、多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4。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技术创新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全面提升国民经济产业体系智能化水平。提高老年服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加大老年健康科技支撑力度,加强老年辅助技术研发和应用。

  5。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法治环境,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构建家庭支持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形成老年人、家庭、社会、政府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是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可以说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那到底我国到了人口老龄化的什么阶段?

  人口老龄化是指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不断提高的一个过程,到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49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17.9%,这个比例跟其他国家比还不算高,属于轻度老龄化阶段。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老龄化程度将继续加深,并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专家介绍,《规划》从财富储备、人力资源、供给体系、科技支撑和社会环境五个维度,综合来谋划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体系。

  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 陈功:这个规划就是跟以往的所有的养老的文件不同的就在于它不是从老年人也不是从老年工作,也不是从老年事业的角度来做规划,它是从整个社会,大家共同来做一件事情,那么我们就是说转向现代化建设,那么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之中大家共建、共治、共享,那么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是这么样一个内容。

  《规划》明确了近期到2022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中期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社会财富储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远期到本世纪中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备。

  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

  应对人口老龄化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规划给了明确的答案。就是要通过政策体系的搭建,让全社会动员起来,形成适应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方向。

  专家介绍,应对人口老龄化,首先得有钱,要做大社会财富蛋糕,通过完善国民收入分配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促进企业财富积累与合理分配,鼓励家庭、个人建立养老财富储备。与此同时,还要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分好财富蛋糕。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 李璐:我们建立一个更有支撑力的这种社会保障体系,因为我们现在以社会保险为基础的这种这个社会保障体系,它仍然是第一支柱比较大,那么未来,我们是要将这个第二支柱的像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以及第三支柱的商业保险等等,要共同使它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劳动力有效供给

  有了财富,还得有高素质的劳动力。应对老龄化社会,未来要打造一个高素质的劳动力队伍,和为老年人服务的服务人才队伍。《规划》指出,在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上,深化户籍、社保、土地等制度改革,加大就业灵活性,充分调动大龄劳动者和老年人参与创业的积极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 李璐:比如说持续的培训,给他们一些包括公益性岗位,包括一些让他们身体力行、能够力所能及的一些岗位的创造等等,或者是更多灵活性就业的岗位,就是给他们既能够增加社会财富的储备,同时又能够发挥自身作用的这样一个舞台。

  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

  如何更好地为持续增加的老年人口服务呢?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这也将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伴随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加,高龄和失能失智老人数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对服务能力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目前,我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足,养老机构服务供给总量短缺与结构矛盾并存。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 李璐:这次在构建一个为老服务体系的这部分当中,也提出了一些新概念,其中就包括机构充分发展。它实现了一个什么呢?日常养老在居家,那么日常的这种活动、休闲在社区,同时如果这个病后术后需要康复护理回到社区当中,可以提供康复护理服务,失能半失能需要专业化的长期的照料了,那么就入住专业的机构,如果照料到一定的程度,康复到一定程度又可以回社区,这样一个综合完善一个连续整合的一个养老服务方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群体对适老产品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多层次。《规划》提出要发展银发经济,着力推动增加为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开发适老生活用品市场,加快发展老年功能代偿产品市场,创新开发智慧健康产品。同时,将促进养老服务业与教育培训、健康、体育、文化、旅游、家政等幸福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供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健康养老、养生旅游、文娱活动等服务。

  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 陈功:既为老年人提供直接的科技化的服务产品,那么另外一个是为服务于老年人的工作人员,包括这个机构提供很好的支撑,这样的话总体上就可以从产品和服务上提高我们老年人包括我们社会上每一个人的获得感和这种生活的幸福感。

  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专家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自觉行动。《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聚焦全民意识提高和全社会自觉参与,形成老年人、家庭、社会、政府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