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津冀工信部门:联合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时间:2019-11-18 15:28:01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原付川 

  在近日召开的京津冀工信部门产业对接暨服务雄安新区座谈会上,三地工信部门签署了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三地工信部门负责人就京津冀加强产业转移与承接的协同联动,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展开热议。

  推进产业协同向深度广度拓展,错位协同发展至关重要。

  “三地要加强顶层设计,编制产业升级转移总体规划,制定重点区域、重点基地(园区)、重点行业发展规划,争取政策协同。”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说。

  目前,三省市配合工信部编制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升级转移规划》《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进一步明确了京津冀区域产业发展定位、主要发展任务和政策保障措施。省工信厅与北京市经信局、唐山市政府联合发布《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共建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京冀工信部门编制完成《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规划》。

  推动产业协同创新,三地竞相发力。

  北京市出台《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个高精尖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等十大高精尖产业。

  天津市全面布局智能科技产业,大力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构建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三地产业协同互补性强。

  河北省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新高地,打造高端装备、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竞争新优势。

  北京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表示,三地将联合开展重点产业调研,共同委托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立足三地产业基础,遴选有代表性的主导产业,共同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推动京津冀三地高精尖产业错位协同发展。

  “与广东、江苏、浙江相比,我们的产业规模和竞争力都存在一定差距。”天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建议,京津冀应联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发挥北京的研发优势和天津、河北的产业优势,通过跨区域合作,联手打造一批能够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

  龚晓峰表示,三地要充分发挥互补优势,依托京津雄厚的研发实力和科技支撑、河北承接产业的资源要素发展空间和完备的制造业产业基础,共同构建基础设施网络,完善产业链条,建设信息、技术等服务机构,联合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王刚认为,三地要在龙头企业培养、重大项目聚焦、产业生态构建方面加强合作,建立三地产业引导资金和基金的联动机制,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共同培育扶植区域龙头企业和配套产业链,促进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产业布局优化,联手打造若干个五千亿至万亿级的产业集群和企业“航母编队”。

  此外,根据协同发展备忘录,京津冀将构建更加紧密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

  目前,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明显,形成了以北京为创新核心、天津为综合支撑、河北承接转化的大数据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