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谈地方发展:重点保民生、帮助重点群体就业
时间:2019-11-18 15:10: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江西南昌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在复杂严峻环境下保持了总体平稳,仍是世界经济的亮点。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和国内发展两难多难问题增加。就地区经济而言,走势分化明显,一些地方工业、投资等指标增速下滑较快,发展动力减弱,财政收支和保障民生压力较大。对面临的困难挑战要有更充分准备。

  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工业、投资等数据。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7%,增速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0880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促进有效投资和产业升级

  李克强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更大力气做好“六稳”工作。要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实现今年主要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我国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曾表示,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

  座谈会上,李克强说,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要狠抓政策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紧迫感,主动作为,坚决反对怠政懒政,创新思路、奋发有为。各地要用好国家政策,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抓住国家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等机遇,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促进有效投资和产业升级,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和前期准备,推动尽早开工。各有关部门要聚焦企业、地方期盼,拿出更多针对性强的举措,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记者注意到,1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适度下调和允许下浮部分行业领域项目资本金比例,可以降低项目资本金筹集难度,有助于稳投资、稳增长;同时,这也是把投资、融资决策自主权更多地交给市场主体。

  记者注意到,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0880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制造业投资增长2.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3%。

  办好养老、医疗等民生实事

  李克强说,要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互促共进。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尤其要坚持就业优先,做好大学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对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加强指导、帮助拓展渠道。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财政支出重点保基本民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李克强说,岁末年初、“两节”临近,要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防止产生新的拖欠。各地要切实做好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群众温暖过冬等工作。同时,要注重从满足民生期盼中挖掘发展潜能,抓好重大民生工程,办好养老、托幼、医疗等民生实事。

  就业方面,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

  调查失业率也出现下降。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与上月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在11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今年我们把就业优先政策放在宏观政策层面,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促进就业工作,这个效应在持续显现,尤其对解决重点群体的就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刘爱华说,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9月份的5.2%下降到5.1%,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逐步好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