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九部门绘就港口建设发展蓝图 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
时间:2019-11-14 19:29: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11月13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铁路集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勾勒出“三步走”的蓝图,提出六个方面的19项重点任务,目标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形成若干个世界级港口群,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加强政策支持。加快研究建立港口发展长效资金保障机制。采取多元化筹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多式联运产业基金;利用中央、地方资金等现有资金,支持港口多式联运和安全、绿色、智慧发展。对纳入港口总体规划和运输结构调整计划的项目,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的,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合理用海、用地需求,纳入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审查审批进度。加强指导督促,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港口在总体规模、作业效率、科技创新等方面处于世界前列,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区域港口发展不平衡、绿色发展水平不高、安全基础不牢等问题。与世界先进港口相比,我国港口综合运输体系的枢纽功能有待强化,在专业物流、现代服务功能等方面存在差距;口岸物流通关便利化程度、口岸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在多式联运,特别是集装箱铁水联运方面也有较大差距。

  针对港口枢纽功能有待强化的问题,《意见》提出了系统优化供给体系、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以多式联运为重点补齐短板等重点任务。到2025年,集装箱、干散货重要港区铁路进港率达到60%以上,矿石、煤炭等大宗货物主要由铁路或水路集疏运;到2035年,重要港区基本实现铁路进港全覆盖,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比例显著提升。

  事实上,多地早已对此进行谋划。《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将深入实施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以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为目标,全面建设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关于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实施方案(2019—2023年)》提出,将天津港作为国家的核心战略资源和京津冀、“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将围绕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目标,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伴随着“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推进,山东、江西、辽宁、安徽、浙江等多地重组整合升温。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成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合过程中,应着重关注区域经济协同和一体化的关联架构设计与形成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