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户籍改革进入关键期 31省份明年集体交“答卷”
时间:2019-11-11 18:16:15  来源:央视 
  日前,广西发布户籍制度改革新规称,12月1日起,广西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取消参保、居住等落户限制。记者梳理发现,全国31个省份均已出台户籍制度改革相关意见,2020年将集体“交卷”。

  广西取消参保、居住等落户限制

  本月初,广西印发《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提出,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取消参保、居住、就业年限等落户限制。有分析认为,广西的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规定指出,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已经确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因户籍改变受到影响,可以继续享有农村“三权”合法权益。

  此外,规定还对落户农业转移人口的医疗、养老、就业、随迁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保障。

  31个省份户籍改革进行如何?明年“交卷”揭晓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其中,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

  《任务》要求,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目前,31个省份均已出台户籍制度改革相关意见,明年将集体“交卷”。

  目前,多个省份确定了到2020年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目标。

  · 广东:努力实现1300万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广东省城镇落户。

  · 河南:努力实现11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

  · 陕西:实现累计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62%。

  · 河北:力争实现600万城中村居民和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

  · 广西:努力实现6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 山西:实现36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目标的实现。

  大量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城市相关配套服务的跟进问题备受关注。

  有分析认为,政府在解决城市人口在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时,需要进行相关方面体制改革,让市场主体介入进来,但不要把民生问题全部市场化。需要看到的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医疗和养老均与就业相联。政府如何导入相关产业,保障入城的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就业,最为关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