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版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出炉 人工智能等行业获政策鼓励
时间:2019-11-07 18:10: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以下简称《目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目录》是引导投资方向、政府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实施财税、信贷、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据。《目录》一经发布,立刻引起各行各业的关注。

  《目录》由鼓励、限制和淘汰三类组成。不属于以上三类,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为允许类,不列入《目录》。

  其中,鼓励类主要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产品、行业;限制类主要是工艺技术落后,不符合行业准入条件和有关规定,禁止新建扩建和需要督促改造的生产能力、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淘汰类主要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需要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

  《目录》共涉及行业48个,条目1477条,包括鼓励类821条、限制类215条、淘汰类441条。

  与上一版相比,新版《目录》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将“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工智能”“养老与托育服务”“家政”4个行业纳入鼓励类行业之中。另外,“细胞治疗”首次写入《目录》,这也让医药行业人士感到很振奋。

  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一直被视为我国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从中可看出国家对产业发展的支持方向。

  上述鼓励类新增4行业,已经反映了国家产业政策风向。

  以“智能”关键词为例,《目录》中涉及“智能”的关键词有94处。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高技术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于喆向上证报表示,这反映了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政策导向。

  张于喆说,《目录》中制造业相关的条目共900多条,占总条目数的60%以上,其导向很明确,即要提升制造业占比。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向上证报表示,《目录》的重要导向之一,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另外,《目录》修订重点还包括: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提升科学性、规范化水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