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适应老龄化 北京拟规定新建住宅够四层须装电梯
时间:2019-10-22 15:32: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市首次公布北京地方版的《住宅设计规范》的征求意见稿。这份规范草稿一项引入注目的规定是,为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今后北京四层及四层以上的新建住宅建筑都必须设置电梯。

  据北京市政府官网消息,北京市首次公布北京地方版的《住宅设计规范》的征求意见稿。这份规范草稿规定,为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今后北京四层及四层以上的新建住宅建筑都必须设置电梯。

  住宅层高不低于2.8米

  北京版《住宅设计规范》从解决居民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在国家版《规范》基础上,根据北京实际情况,共编制了345个条款,其中200多个条款在国家标准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在很多细节上都高于国家标准。

  如在国家标准《规范》中,最小套型面积为22平方米;而在京版《规范》中,最小套型面积定在了24平方米。在用电负荷上,国家标准中的用电指标最低为2.5kW,京版《规范》中规定的最低标准为6kW。

  京版《规范》还对居住空间的层高提升了标准,要求住宅层高不小于2.8米,保证室内净高不低于2.5米。

  四层及以上新建住宅必须装电梯

  针对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京版《规范》中规定,电梯的设置由原来的七层及七层以上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高度超过16米设置电梯,调整为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

  除了设置电梯,京版《规范》中还有设置紧急呼叫装置、安装扶手以及无障碍设施的一系列内容。如提高了套内通道及门洞宽度的大小要求,保证套内无障碍通行宽度;公共门厅设置了轮椅回转空间;住宅内卫生间、卧室等预留安装扶手和紧急呼叫装置的条件,保障行动不便人群日常生活的安全等内容。

  预留智能家电无线网收发装置

  为体现前瞻性,在住宅的智能化方面,京版《规范》要求预留智能家居设备的电源插座,设置智能家电适宜的无线网络信号收发装置。为全面提升住宅室内空气品质,还要求预留户内设置新风系统的条件。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方面表示,京版《规范》在征求公众意见后,将对其进行修改和完善,正式实施后将以此标准来规范、指导北京的住宅设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