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谈“部分国内企业到国外设厂”:正常市场现象
时间:2019-10-21 14:5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1日,在谈及“部分国内企业‘走出去’到国外设厂经营以及开展投资合作”话题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这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他同时提醒相关企业要更加重视做好投资前期评估,反复比较、审慎决策,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发改委21日召开10月份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问:近期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加,一些国内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规避风险,加速产能向东南亚转移的进程,同时一些企业也在观望。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对此,袁达介绍,近年来,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企业“走出去”到国外设厂经营以及开展投资合作,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袁达同时也指出,应当看到,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发展完善,产业链配套齐备完整,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经济发展向好、产业持续升级的趋势没有改变。同时,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外资准入,大力推动减税降费,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 体提供更加优化、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袁达介绍,有关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大量增加,日均新登记企业1.9万户;前9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 投资企业3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我们相信,会有更多企业在综合权衡各方面条件后,继续到中国投资兴业,在中国扎根发展。

  袁达提到,在一些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在进行境外投资和“走出去”时,面临投资所在国用地、用工、政策不稳定和文化、法律差异等困难风险。这里,也提醒相关企业要更加重视做好投资前期评估,反复比较、审慎决策,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