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发布
时间:2019-10-18 13:56:01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黄哲雯 

  在10月16日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论坛组委会发布了“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

  十大科学问题发布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介绍,中国科协组织有关机构,汇聚全球一流科学家的智慧,从人类可持续发展最基本的需求出发,提出了在健康、环境、能源中亟待解决的十大科学问题。

  十大科学问题中的4个健康问题包括:如何预防并阻断新发传染病的大规模流行;社会变迁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哪些影响;能否对未来人类疾病做出准确而全面的预测;哪些新技术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和预后监测。

  环境领域的3个问题分别为:人类如何在安全的地球界限内继续发展;如何有效解决跨界空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如何实现对废水和污水的完全净化处理。

  能源领域的3个问题分别为:可控核聚变能否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怎样高效转化和存储新能源;大城市如何实现能源—水—食物供给的平衡和平等。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10个问题,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发展目标,根据Scopus数据库相关科学研究热门关键词的检索结果,由国内外知名科技期刊的编委、高端战略科学家反复讨论提出候选问题,并通过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个领域的科学家广泛评选,经中国科协九届常委会学术交流专门委员会终审确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