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养老护理员新国标出台 学历放宽至“无学历要求”
时间:2019-10-17 15:52: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耿学清 

  我国养老护理员缺口有多大?一边是2.49亿老年人和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一边是现仅有30万名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现阶段,我国养老护理员队伍面临着数量短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能力有限、流失率较高等发展困境。

  为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近日联合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以下简称“2019版《标准》”),较2011年版《标准》,在放宽养老护理员入职条件、拓宽养老护理员职业发展空间、缩短职业技能等级晋升时间等方面做了重大修改,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确保到2022年年底前培养培训200万名养老护理员。

  为吸纳更多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缓解人才短缺困境,2019年版《标准》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将五级/初级工申报条件由“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调整为“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1年(含)以上”;明确未取得小学毕业证书的考生,理论知识考试可采用口试的方式,主要考核从业人员从事本职业应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关知识。

  2019年版《标准》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等级由4个增至5个,新增“一级/高级技师”等级;对申报条件进行了较大调整,增加了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大专及以上毕业生的申报条件,规定中职中专毕业生可直接申报四级/中级工。职业技能等级的晋升时间也相应缩短。

  同时,为顺应居家和社区养老需要,2019年版《标准》在各职业等级中新增养老护理员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应具备的技能要求,在“基础知识”中新增“消防安全”内容,将“失智照护”分层次纳入各职业等级的工作内容和技能要求,根据地方积极探索“养老顾问”服务等实践,新增“能力评估”和“质量管理”两项职业技能。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将组织专家学者、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编写养老护理员培训大纲和培训教材,开展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示范点建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