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积分落户6007人入围 官方解析什么人排名靠前
时间:2019-10-15 18: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今天,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北京市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审核工作已全部结束,自10月15日起进入公示及落户办理阶段。据悉,今年对应的最低分值为93.58分,同分同落,实际公示名单共6007人。

  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关于落户规模统筹考虑城市承载能力和人口调控目标的要求,2019年积分落户规模仍为6000人。由于每年申请人员情况不同,达到年度积分落户规模的实际分值也会有所不同。今年对应的最低分值为93.58分,同分同落,实际公示名单共6007人。

  排名靠前的6007人有何特点?

  今年排名靠前的6007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在京稳定工作时间较长,以某央属单位申请人为例,58岁,大专学历,合法稳定就业年限分值占其总分比重达65.7%,体现了积分落户申请人长期在京稳定就业的要求。

  二是年龄跨度比较大,在30至58周岁之间,中青年占主体。

  三是行业分布广泛,以企业工作人员为主,涉及信息技术、科技服务、高技术制造、金融、媒体、法律、教育、医疗、环境、文化、家政服务等多个领域,覆盖现有行业类别的80%。

  四是21人获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突出了首善之区的导向特点。比如,某保洁服务企业申请人,41岁,大专学历,获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

  今年政策实施有何特点?

  2019年,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实施体现了三个“更”:

  一是申请人对政策实施的信心更足。今年是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实施的第二年,社会各界对这项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很多人员不再观望,积极参与申报。以百分以上人员为例,今年有1253人,比去年增加34.9%。

  二是市场主体参与更加活跃。排名靠前的6007人涉及用人单位3700多家,比2018年增加274家。

  三是政策实施更显稳定。近两年申请人的年龄结构均相差不大,落户人员来源地占比基本一致,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两项指标得分在总分值中的占比略有提高,政策实施整体保持稳定。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每年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员情况不同,一方面申请人在京工作居住每年会有3.5分到4分的自然增长,另一方面积分落户分值是由各项指标综合评定的结果,个体差异比较明显,因此按照每年6000人的落户规模确定的年度落户分值也会有所差别。今年的落户分值虽略高于去年,但从长远看,也有可能会下降。

  如何查询公示人员名单?

  北京积分落户要求诚信申报。今年申报积分落户的106403名申请人可登录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查看本人年度积分和排名,拟取得落户资格人员名单将在市政府“首都之窗”网站公示,公示期截止到2019年10月22日。

  经公示无异议的,可在2019年10月23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北京市常住户口。如对名单上人员有异议,可以在公示期内向相关部门实名书面反映。相关部门将根据反映情况进行查证,经查证反映问题属实的,取消落户资格。

  经公示取得落户资格人员如何办理落户手续?

  据介绍,经公示取得落户资格的申请人,可于2019年10月23日至2021年12月31日之间办理北京市常住户口。

  自2019年10月23日起,可登录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录入本人及随迁未成年子女的调京信息,在系统中提交初审。待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对所填写信息初审通过后,申请人可自行打印相关表格,连同本人及随迁子女落户材料一并提交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审核。在申报阶段以居住在配偶名下住所获得积分的,还需提供此前上传的婚姻关系凭证原件。详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积分落户服务专栏”相关提示。

  2018年积分落户办理情况如何?

  负责人表示,实施积分落户政策是北京市按照国家户籍制度改革要求,为逐步推进解决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普通劳动者落户问题开辟的一条公开、公平的落户渠道。

  2018年首批取得积分落户资格的6039人中,已有5777人办理完成落户手续,随迁子女4498人,实际落户10275人,其余符合条件取得落户资格的申请人还在陆续办理中。这些人员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已经是常住人口的一部分,短期内不会导致人口的明显增长。但从长期看,受落户政策连带效应影响,会对人口总量带来压力,需要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把握好落户规模和工作节奏。

  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后是否进行修订?

  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2017-2019年)试行期间,始终同步跟踪分析政策实施情况,收集梳理群众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目前政策修订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明年积分落户工作也将继续实施。

  负责人表示,北京将结合北京超大型城市特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口形势,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在保持现行政策连续稳定的基础上进行适当修改完善,按照政策制定相关安排,适时向社会征求意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