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式”养老打响攻坚战
时间:2019-10-08 13:19: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芳、屈婷、田晓航 

    老龄化浪潮扑面而来,“中国式”养老打响攻坚战。

  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消息,2050年前后,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4.87亿人。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一个艰巨任务。

  家住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的郑志梅老人骨折手术后,女儿不放心她一人在家,但因此就去养老院、去医院住也不合适。“幸好小区有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就近康复、照料都方便,还有熟悉的老伙伴。”

  调查显示,九成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目前,我国着力发展依托社区的、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同时推进医养结合、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养老之路至关重要。”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说,虽然我国老年人口规模近2.5亿,但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孝亲敬老、互帮互助的文化传统,“智慧养老”等新技术的应用也让“老”在中国更有底气。

  从出台推进养老服务业纲领性文件,让老龄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愈加完备,到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中国式”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我国应对老龄化的脚步积极而稳健。

  16.38万个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746.3万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93%的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服务……新时期养老服务攻坚正在交出扎扎实实的成绩单。

  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到2022年社区100%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培养培训200万名养老护理员,发展多种老年护理保险产品……不断健全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中国式”养老攻坚还在路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