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北京首次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
时间:2019-09-25 17:10:2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赵莹莹 

  新版城市总规实施后,北京究竟如何处理“都”与“城”的关系?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市住建委、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出席介绍北京市城市建设情况。据介绍,2018年北京首次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型城市。

  成全国首个减量发展超大型城市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郑皓介绍,新版城市总体规划获批以来,北京市精心组织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建立实施工作专班,明确了规划编制、重点功能区重大项目、专项工作、政策机制4个方面102项任务,分阶段推进工作实施;修订《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精心编制13个区分区规划及亦庄新城规划,完成1063个村庄规划编制;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倒逼城市减量提质。“2018年,北京首次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型城市。”郑皓说。

  为更好推进城市更新,北京创新开展实施了责任规划师制度。郑皓透露,目前已有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大兴、房山出台责任规划师的工作制度,签约173名责任规划师,覆盖了7个区的147个街镇乡和片区。

  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基本解决

  十八大以来,北京已逐步建立“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和供应体系,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基本解决。   

  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荣庆介绍,为帮助“夹心层”解决住房困难,北京创新推出共有产权住房。

  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市共规划建设共有产权住房项目65个(含转化项目33个),可提供房源约6.58万套,已累计开工项目40个,选房项目33个,面向“新北京人”提供住房7800余套。   

  加快推进集体土地租赁房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供应自持租赁住房的项目30个,已开工26个项目,可提供房源约1.3万套;共确定68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已开工21个,可提供房源约2.7万套;商业办公转化、改建租赁住房项目共确定19个,约可提供房间5425间。“今年,我委还开通了12345打击‘黑中介’投诉举报专线,12345热线转来的房屋租赁类诉求已全部办结,下一步,将针对投诉集中企业开展重点执法,对违法违规中介机构、租赁企业实现精准打击。”

  雨儿胡同、前门三里河、杨梅竹斜街、熊家胡同……随着北京2000多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的完成,一批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文明街巷出现在市民身边。

  市城管委副巡视员谢国民介绍,目前,北京也正开展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环境景观提升工作,同时完成百余栋建筑物外立面改造提升及清洗粉饰,对地下通道、过街天桥进行整修维护,更新更换公交候车亭、公交站牌等30种设施,重点打造10处绿化景观节点等,“神州第一街”颜值得到大幅提升。

  轨道交通占比已过半

  市重大办副主任门扬也给出一组轨道交通数据:2019年上半年,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日均客运量1057万人次,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轨道交通系统之一;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占比已由13.6%增至50.2%;中心城区范围内750米站点覆盖率将达到77%,线网密度将达到1.17公里每平方公里。   

  如何继续织密轨道线网?门扬介绍,地铁11号线西段和大兴机场线北延计划在年底前实现开工。据了解,地铁11号线西段是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公共交通服务的重要联络线,线路全长3.6公里,北起模式口地区金顶街站,沿金顶西街、北辛安路、规划修理厂西路向南敷设至首钢站,共设车站4座,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在金安桥站与6号线西延和磁浮S1线换乘、在首钢站与规划R1线换乘。工程预计将于2021年底完工。

  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是大兴机场线的一部分,线路全长3.5公里,起自新机场线一期工程终点草桥站,终点在丽泽商务区核心区,设丽泽商务区站,并在此与在建的14号线、16号线及规划的11号线换乘。

  京津冀区域交通方面,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北京已先后建成京秦高速北京段、京昆高速北京段、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段、京礼高速兴延段、延崇平原段等,“四纵、四横、一环”的京津冀综合运输大通道路网格局初步形成。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开通6条机场巴士线路。其中白天班线5条,分别由大兴国际机场到达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通州、房山,运营时间为早5点至晚23点;夜间班线1条,由大兴国际机场到达前三门,运营时间为晚23点至当日航班结束。此外,开通6条省际客运班线,包括大兴机场分别通往天津、廊坊、唐山、保定。每日双向4至10班次不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