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70年,中国人就业从以农为主跃升为二三产业为主
时间:2019-09-25 16:38: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昊鸣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大多数劳动者以农为主,到2018年第二、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超七成,服务业占主导的现代就业模式逐步形成,并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70年,就业规模不断扩大。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就业人数仅为1.8亿人;到2018年底,全国就业人数翻了两番,超过7.7亿人,彰显了中国就业领域取得的不俗成就。

  70年,就业结构逐步改善。2018年,第二、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分别为27.6%和46.3%,比1952年末分别提高20.2个和37.2个百分点。

  70年,就业观念开放灵活。从分配就业到双向选择;从统包统配,城乡分割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从谋求稳定就业到在创业的天地里自由奔跑——人们的就业观念越来越开放、灵活。就业的变迁折射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如今,就业不再仅仅为了吃饱穿暖有钱花,人们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也有了更多放飞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2018年,中国交出了令世人惊叹的就业成绩单: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361万人;每小时诞生约750户企业,创造超过1500个就业岗位。

  今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先后出台实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职业培训、高职扩招等多项稳就业政策措施,通过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生效、建立健全就业形势监测分析机制等,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1至7月,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

  “就业稳、收入增,老百姓安居乐业,经济体系才能稳健可持续。”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