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 强调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
时间:2019-09-24 16:51:48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网站 

  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戴东昌,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介绍《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掀开了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的新篇章。李小鹏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经历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方向。交通运输部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参与,中国工程院等10余家研究机构,32位院士及数百名工作人员参加,历时22个月,编制了《建设纲要》。

  李小鹏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建设纲要》的有关内容。第一,《建设纲要》明确了交通强国建设的总目标。总目标是“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交通强国建设的总目标。

  第二,《建设纲要》确定了九大重点任务。一是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立体互联。二是交通装备先进适用、完备可控。三是运输服务便捷舒适、经济高效。提出推进出行服务快速化、便捷化,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四是科技创新富有活力、智慧引领。提出强化前沿关键科技研发,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五是安全保障完善可靠、反应快速。六是绿色发展节约集约、低碳环保。强调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强化交通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七是开放合作面向全球、互利共赢。八是人才队伍精良专业、创新奉献。九是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第三,《建设纲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鼓励采用多元化市场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三是加强实施管理。科学制定配套政策和配置公共资源,加强交通强国建设与自然资源、环保、财税、金融、投资、产业、贸易等政策协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企业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先行先试。

  贯彻落实《建设纲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是新时代交通运输系统的“历史使命”,需要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合力推进。李小鹏表示,下一步,将重在落实《建设纲要》,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交通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交通支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