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地推行“买公寓落户”:渴求人才还是消化库存?
时间:2019-09-20 12:56: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过去几年来,不少城市放宽落户条件,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买公寓落户”的做法背后,另有隐情。

  在房地产调控与人才引进并存的大背景下,“买公寓落户”的做法近期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从9月15日起,宁波市正式施行户口迁移新政。新政在去年出台的政策基础上大幅度放宽人才落户、居住就业落户条件,取消老年父母投靠落户限制,并新增了租赁落户和投资创业落户,明确规定“商业用房或办公用房可落户”,即购买公寓也可落户。除宁波外,目前可以通过购买公寓而直接落户的城市,还包括宁波、六安。

  此外,在佛山等一些实施积分落户的城市,公寓与住宅一样,适用于同一套的积分规则。

  这些做法被业界简称为“买公寓落户”。目前来看,这类政策不是新规,国内已有一些城市实施了这种做法。

  过去几年来,不少城市放宽落户条件,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大多数城市,放开户籍通常意味着放开购房资格。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买公寓落户”的做法背后,另有隐情。

  “买公寓落户”存争议

  与住宅不同,公寓是以商业立项,设计成住宅产品的一种业态。公寓的产权年限通常为40年或50年,水、电、物业费的标准通常也高于住宅。目前,除北京等少数热点城市外,大部分城市并未对公寓实施限购政策。

  宁波市最新实施的落户新政,于今年7月25日就已出台。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户口准入条件的通知》指出,取得商业用房或办公用房合法所有权的,可将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户口迁入到房产所在地的社区集体户。

  但文件同时规定了一个先决条件,即“在我市投资办企业、个人创业税款缴纳满3年或社保缴纳满3年”。

  也即,宁波的落户政策,并不是简单的“购买公寓即可落户”。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落户的,同样面临一定的门槛。

  长沙的公寓落户政策也得以确认。9月4日,长沙市政府网的“市长信箱”栏目在回复群众提问时表示,“通过购买、受赠、继承等途径,拥有了公寓房合法所有权的人员,……可以申请将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户口迁入我市房屋所在地城镇。”

  数天后,该栏目还表示,商业公寓落户后,如在长沙城区并无其他住宅性质房产,且家长及小孩实际居住(经入户调查),可以按有户无房排序安排入学。

  在一些实施积分落户的城市,公寓与住宅适用于同一套的积分规则。比如,按照佛山于去年11月出台的新规,在佛山市拥有合法房产(含商业类,如公寓、商铺、写字楼等),按房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积1分计分。

  “‘买公寓落户’不是新规,国内已有一些城市实施了这种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种做法反映出地方政府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但以这种方式进行落户有待商榷。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按照当前楼市调控的主基调,对商办类和公寓项目的做法应该是严控,不能作为落户的渠道。比如,2017年,北京对商住类产品实施了比住宅更为严厉的限购政策。杭州、南京等城市在2018年限制“商改住”。今年8月,厦门推出最严“禁公寓令”,规定商办项目改造成为公寓类住宅的,甚至可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买公寓落户”的做法存在争议,但仍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由于住宅限购等原因,近年来,很多城市都存在大量购买了公寓产品,并将其作为唯一住所的人群,这部分人有着落户的现实需要。

  他还表示,这种做法不能简单理解为购房政策的放松,但客观上有助于这类物业价值的上升。由于很多城市的公寓库存庞大,还能起到消化库存的效果。“很多城市在制定这类政策的时候,事实上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

  去库存压力仍大

  我国公寓市场的库存规模有多大?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主管孙祖天认为,一线城市的情况稍好,在很多二三线城市,公寓类产品普遍存在过剩现象。据监测,长沙的公寓空置率达到30%。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此前几年商业用地供应量过大,近些年在土地出让中,虽然商办地块占比有所下降,但综合类土地中也包含商业部分。且相比纯住宅类产品,公寓类产品的去化速度要慢得多。

  近几年来,很多城市允许将空置的公寓产品改造成长租公寓或共享办公空间,但当前的公寓存量规模仍然不容忽视。

  以出台“买公寓落户”的城市为例,根据湖南中原地产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长沙市商办公寓存量面积为162.7万平方米,达近两年最高。按照当前的消化速度,该类产品的去化周期为16.8个月。

  据宁波中原地产的数据,近期宁波公寓类产品供需两旺,但库存规模仍然不小。

  其他城市中,据锐理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底,成都公寓市场存量约为640.72万平方米,需要21.7个月才能消化库存。据克而瑞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底,广州一手公寓库存量达160.04万平方米,余28136套存货,去化周期达23.1个月。

  孙祖天认为,“买公寓落户”政策的推出,本身就兼具人才引进和商办产品去库存的双重考虑。

  安徽六安是从去年6月份推出“买公寓落户”的,在六安购买存量公寓,甚至可享受与住宅同等的入户、上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政策。这一条款出现在名为《关于加快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意见》的文件中,出发点显而易见。

  严跃进仍对这一政策持正面看法,他认为,“买公寓落户”并不等同于调控政策放松。如果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促进了商办库存的消化,并不是坏事。

  孙祖天指出,从商业运营的角度看,散售物业的管理难度,要明显大于整租或整售物业。因此,放开公寓的销售,可能会对这类项目的管理带来一定压力。

  他还表示,“买公寓落户”政策的推行,容易刺激一部分投资性需求的释放,这一点需要警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