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70年,中国人从生存型消费迈向发展型消费
时间:2019-09-20 12: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 周琳 

    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2年的27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8万亿元,从生存型消费迈向发展型消费。消费之变,折射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中国人民生活的历史性跨越。

  70年,“买什么”悄然改变。新中国成立之初,居民消费主要为满足温饱;20世纪六七十年代,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是结婚必备的“三大件”;90年代,彩电、冰箱、洗衣机“新三件”渐成生活标配;进入21世纪,智能家电、汽车消费越来越普遍。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汽车已从2002年的0.88辆,增长到2018年的40辆。

  70年,“怎么买”深刻变化。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超过6亿。移动支付、刷脸购物、无人店销售等模式,不断刷新国人的购物体验。“双11”等网购节,“一小时成交额超上年全天”,在一些大型电商平台已不鲜见。

  最大的变化是从“看得见”向“看不见”的消费转变。在国人的“购物车”里,曾经食品、衣服是主角,如今,旅游、健身成为重要选项。2018年,中国服务消费支出占总体消费支出比重已接近50%。

  目前,我国消费已从模仿型排浪式阶段转向个性化、多样化阶段。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超七成,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消费升级,改变中国,也影响世界。70年,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已成为世界第一。国际咨询机构预测,未来10年,全球每发生1美元消费,就有12%来自中国消费者的贡献。

  “中国消费市场发生深刻变革,得益于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发展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不断健全的消费体制机制。”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