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海颁发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自动驾驶离你我还有多远?
时间:2019-09-17 20:38: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辰阳、周蕊、龚雯 

  16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汽、宝马、滴滴获得了上海市有关部门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这是否意味着自动驾驶汽车将会很快进入城市百姓生活?

  牌照“含金量”几何?仍然属测试性质,不能涉及商业化运营

  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的颁发,被业内人士视为智能网联汽车从技术成熟向市场化、商业化跨出的坚实一步,智能网联汽车将逐渐驶入市民的生活。

  不过,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霖强调,在现行的法律法规要求下,示范应用仍然属于测试性质,不能涉及商业化运营。该公司目前负责上海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的申请、验证测试和数据平台建设等工作。

  2018年3月至今,多地陆续颁发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从“测试”到“示范应用”区别在哪里?

  “最大的差别是,开放道路测试阶段的车辆只允许搭载安全员和相关的工程技术人员,而拥有示范应用牌照的车辆可以尝试功能化的载人、载货应用,这是走向未来商业化落地的必经之路。”李霖说。

  上汽、宝马、滴滴成为首批三家获得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的企业,它们被认为分别代表着自主品牌、跨国企业和出行科技公司在业内的领先水平。三家企业获得“吃螃蟹”的机会并不容易,需要通过严格的测评和认证。以上汽为例,其自主开发的智能驾驶汽车样车测试总里程接近12万公里,在开放道路的测试里程已超过10000公里。

  据了解,三家企业将根据各自情况,完成准备工作后开展示范应用测试,示范应用首次周期不超过6个月。企业示范应用满6个月,单车平均自动驾驶测试里程累计不低于5000公里且未发生交通违法和有责任交通事故,可申请增加示范应用车辆数量。

  普通市民或可参与测试,测试道路累计79.7公里

  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搭载的乘客可以是普通市民吗?测试会在哪些道路上展开?专业人士透露,测试将循序渐进展开,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普通市民在城市道路上参与测试将成为可能。

  参与示范应用测试的企业将招募乘客志愿者,是否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由企业自行决定。滴滴表示,欢迎公众参与体验自动驾驶,APP将会开放专属入口为特定用户提供自动驾驶乘车服务。

  根据规定,企业必须为志愿者购买座位险、人身意外险等商业保险,与志愿者签署自愿协议,或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有效保障志愿者的人身安全。参考国际经验和现有条件,专家预测企业会先向内部员工或特定人群开放志愿者“白名单”,未来2年再逐步向普通市民开放。

  目前,示范应用的测试范围为上海已经发布的开放测试道路,包括城市商圈、工业园区、港口码头等1500多个应用场景,累计达到79.7公里。作为主要测试地的上海嘉定区,前期已积累了超过2.4万公里的开放道路测试安全里程,累计测试时长超过1200小时,无任何交通事故。

  “如果大家在嘉定的马路上看到有些驾驶员双手完全离开方向盘,请不要惊讶,这是合法和安全的。”嘉定区委书记章曦说,2019年以来,嘉定新增测试道路42.5公里,还推动首批示范应用牌照和长三角一体化测试牌照的发放,实现了长三角测试的互联互通,并促成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苍学俊表示,必要的企业测试数据将回传给监管平台,提供给交通、公安等部门进行安全管控和评测论证。随着技术和测试条件的成熟,智能网联汽车可能会驶入普通道路进行测试。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速,国内车市挑战与机遇并存

  从北京、上海、广州到福建平潭县、浙江德清县,目前,已有约20个地区发放超过200张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发展。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认为,智能技术和网联技术的有机结合,使汽车的开发模式和使用模式发生了改变,未来的整个生态也会随之改变。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飞速发展,让跨界协同成为必然,也融入到汽车产业的变革中。

  ——新技术加速融合。上汽集团宣布将于明年落地5G智慧交通示范项目,试点基于人、车、路协同的5G智能驾驶及智慧出行服务。

  ——新合作全面开展。宝马全面升级在北京、上海、沈阳的研发中心,覆盖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领域,构成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网络。

  ——新应用逐步落地。滴滴将在上海布局30辆多种车型的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行驶距离最远可超过10公里。

  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表示,当前国内车市蕴含着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汽车智能网联化成为车企脱颖而出的核心要素之一。他说:“对企业而言,关键是继续以深化创新培育未来增长的新动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说:“汽车行业向智能网联化方向转型是公认的趋势。我们要靠市场的力量推动,要用商业化发展来解决问题。中国一定会是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应用的引领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