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二三线城市“抱团发展”成为新趋势
时间:2019-09-10 17:35: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良恒 

  “每隔10分钟至15分钟,就有一趟公交车,单程票价2元,30分钟左右,现在跨城‘上班族’越来越多。”家住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花溪欣苑小区的李珉说。

  李珉在湘潭经开区一家企业上班,上班日需要在长沙和湘潭之间往返,从家里到公司大约十七八公里。去年7月底,从长沙坪塘到湘潭经开区的长潭公交1号线开通,并与长沙938路公交线路无缝接驳,极大方便了沿线居民跨城出行。

  早上7点过4分,从株洲田心东站开出的C7852次列车,平稳地行驶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30分钟后就到了长沙站。一名乘客说:“有了城铁,感觉两地基本实现同城化了。”

  在这条可扫码进站乘车的城铁线路上,目前投入运营的动车共14列,包括8列八编组动车、6列四编组动车。今年1至7月,长株潭城铁日均发送旅客达2.22万人次。

  “半小时交通圈”逐渐形成,公共交通逐渐“同城化”,是湖南省近年来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推动长株潭城市群(长沙、株洲、湘潭)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长沙、株洲、湘潭是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典型代表。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组团之一,长株潭城市群位于长江支流湘江中下游,三市呈“品”字形分布,两两相距约30-40公里,在“抱团发展”方面具有先天的“地利”之便。

  早在20世纪80年代,湖南省就开始积极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现如今,湖南省更是以这项工作为抓手,来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怀德介绍说,近年来,《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条例》以及《长株潭城市群基本现代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先后出台,长株潭城市群已初步形成由区域规划、专项规划、示范区规范、市域规划组成的全方位、多层次的规划体系。

  党委政府间建立了议事决策和协调沟通机制。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夏文斌告诉记者,三市构建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合作高层决策机制,由三市市委书记轮任会长,分书记层面、市长层面定期召开联席会。

  记者了解到,长株潭三市联合争取到了很多“含金量”非常高的国家级发展平台,比如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通关一体化试点,“宽带中国”长株潭示范城市群等等。

  要素和平台不断集聚碰撞,大大促进了创新式发展。超高速列车、超级计算机、超高产杂交稻等“世界级”的科技成果,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等“千亿级”主导产业,近年来在长株潭城市群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统计显示,2008年,长株潭三市GDP只有4600亿元左右,2018年达到15800多亿,10年增长超万亿。

  一些专家学者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在中国东部,早已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世界级城市群。而在中国广袤的中西部地区,还有长江中游、成渝、中原和关中平原四大城市群正在加速崛起之中。

  针对这一区域发展领域的深刻变化,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部分二三线城市开始加快构建协同发展机制。这些中西部城市群,从当初‘各搞各的’,到现在‘抱团发展’,走出了各自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教授胡荣才说。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二三线城市“抱团发展”成效明显,但由于行政分割造成的壁垒和藩篱依然存在,仍然需打通不少体制性“堵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