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海南省发改委谋划推进31项制度创新项目
时间:2019-09-05 11:46:1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振君 李风波 

    记者近日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该委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今年5月以来,共谋划出59项制度创新项目,其中31项被列入省政府系统制度创新项目库,已取得数项制度创新成果。

  自贸试验区建设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作为负责研究拟订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综合经济部门,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重任在肩。据介绍,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制度创新工作,该委主要负责人对制度创新工作提出要求,并召开大会研究部署制度创新工作,倒逼各处室谋划制度创新项目。特别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加大对制度创新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各处室注重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努力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质量创新目标。各处室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积极谋划,共谋划出59项制度创新项目,其中31项被安排进入海南省政府系统制度创新项目库。目前在制度创新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在今年7月对外发布的制度创新案例中,就有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的创建大数据集成创设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指标体系。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是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大背景下提出的,是以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为指数主体的框架结构,并将具有海南旅游代表性的113种旅游商品及服务项目作为代表品纳入监测体系,建立一个覆盖全省12个主要旅游市县、196家监测点的旅游采报价网络体系,编制了《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编制方案》,再通过建立可以实时发布和共享旅游指数的发布平台,建立旅游价格分析预测机制,实现旅游指数数据采集、报送、审核、计算、发布等功能网络化应用管理。同时,旅游指数数据可共享至国家发展改革委金价工程系统、海南省电子政务数据共享平台。政府部门、公众可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旅游指数动态信息。主要体现了四点创新:一是建立科学、可复制的旅游指数编制发布方案;二是建立全方位的旅游消费价格监测体系;三是建立可以实时发布和共享旅游指数的发布平台;四是建立重点领域旅游价格分析预测机制。该指数填补了我省乃至全国旅游管理与服务指标体系建设上的一个空白,对我省大力推进旅游消费国际化,系统提升旅游设施和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示范作用。

  此外,在省发展改革委的努力推动下,海南在全国率先构建省级行政审批联合奖惩智能化应用,实现在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中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自动化全覆盖,实施联合奖惩智能化应用“三清单”“三自动”和“三及时”,构建海南省行政审批业务“信用核查,一窗尽览;联合惩戒,一键通达”便捷模式,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自上线以来,在全省行政审批已核查主体信用近10万次,600余个红名单主体享受激励优惠政策及绿色审批通道服务,48个黑名单主体因严重失信被限制通过审批,切实构建起海南省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将进一步抓实抓细抓牢制度创新工作,争取探索出更多可推广可复制制度创新成果,实现高质量创新,在加快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中坚决扛起发展改革人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