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70年,中国农民占比少了五成
时间:2019-09-03 11:53: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峻 杨静 

    29岁的李国祥眼下最大的目标是在省城买套房。他是昆明一家汽修厂的技术骨干,社保齐全,小两口已在城里扎了根。

  “新市民”李国祥来自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源村,他身上折射的是中国人口70年大变局——一场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

  1949年中国有5.4亿人,其中农村人口占比89.36%;2018年,全国人口已近14亿,农村人口占比却降至40.42%。这意味着,70年,中国农民占比减少五成。

  大量农村人口离开乡村的直接原因是农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业机械化水平日益提高、农业科技日新月异……今天的中国农业正向现代农业转变,更高效的产出释放了大量农村劳动力。

  深层原因则是中国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0年来,中国城市数量显著增多、城市人口规模明显扩大、经济总量显著增加,聚集在城市的二、三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户籍、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保和住房等一系列改革的深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速度明显加快。

  “大量农业劳动力实现向非农部门转移就业,既推动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也提高了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程国强说,“更具战略意义的是,促进了城乡二元体制的逐步破除,带来中国社会结构深刻变革。”

  李国祥打算一买了房就接父母来一起住,但他的父亲李老明还在犹豫——像日新月异的城市一样,如今农村的生活也富足、方便。老两口不仅住上了新房,村里也通水、通路、通电、通网络。

  “跟儿子住享受天伦之乐,可是又舍不得离开村子呀。”李老明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