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发文推动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护理员培训工作
时间:2019-08-28 10:37: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秉阳 

    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为满足失能老年人对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庞大而刚性的需求,近期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这两个领域首次从国家层面建立了标准。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人,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焦雅辉介绍,《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主要聚焦4000万失能老年人迫切的医疗护理需求,明确了涵盖老年人能力情况和常见疾病罹患情况的护理需求评估标准,指导各地相关医疗机构按照评估标准有效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工作,并据此按需分类提供老年护理服务。

  医疗护理员是老年护理从业人员队伍的有益补充,焦雅辉介绍,《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主要指导各地按照《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加快培养医疗护理员,提升从业技能,提高服务质量,扩大社会就业岗位。

  焦雅辉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开展培训、加强指导、跟踪评估以及典型示范带动等,落实好老年护理相关政策和工作,切实惠及老年群体。同时,进一步加大老年护理工作力度,出台加强老年护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和技术性文件,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规范老年护理服务行为。总结“互联网+护理服务” 试点工作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积极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通过家庭病床、签约服务等形式,为失能老人、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适宜的上门医疗护理服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