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结婚率10年新低 专家建议建立补偿机制鼓励婚育
时间:2019-08-23 16:58:59  来源:时代周报 

  近日,“我国结婚率创近10年新低”、“单身人口超2亿”、“超过7700万独居成年人”连续登上社交平台热搜,再一次掀起全民大讨论。

  8月15日,民政部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13.9万对,比上年下降4.6%;结婚率为7.3‰,比上年降低0.4个千分点,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低。

  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从不同省份看,经济越发达地区的结婚率越低,2018年全国结婚率最低的是上海,仅有4.4‰,浙江5.9‰倒数第二,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的结婚率也偏低。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空巢青年”一词走热,“孤独经济”应运而生。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陈友华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结婚率持续下降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生育率持续大幅下降,使得现在进入婚育年龄的人口数量持续减少;二是近些年伴随着人们婚育观念的转变,婚育年龄逐渐推迟;第三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结婚意愿在降低。

  结婚率创10年新低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民政部近10年的相关统计数据发现,以2013年为分水岭,自2008年到2018年,结婚率成“倒U”型发展。

  2008年,我国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98.3万对,结婚率为8.27‰。此后逐年攀升,到2013年结婚登记1346.9万对,结婚率高达9.9‰,达到顶点峰值,此后开始逐年下降,并在2018年创下10年新低的纪录。

  此前民政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 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据咨询公司欧睿基于官方统计数据的预测,到2021年,中国成年独居人口将达到9200万。

  与结婚率下降相对应的是持续走高的离婚率,自2002年以来,中国离婚率连续15年逐年上升,从2002年0.9‰升至2017年的3.2‰。《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46.1万对,比上年增长2.0%。离婚率为3.2‰,与上年持平。

  “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解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使得婚姻的功能意义大幅度下降。所以一个国家的福利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需要把握好度。”在陈友华看来,家庭是人类社会的基本制度,当家庭面临挑战,人类社会就有可能出现解体。如何鼓励大家结婚生子,确实是一件非常纠结的事情。“对年轻人建立生育与养育成本的社会补偿机制,这是必要的。”

  考虑建立补偿机制

  结婚率低带来的最直接问题是新生儿数量减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比2017年1723万的出生人口减少约200万,为连续第二年下降。同时,2018年人口出生数也创下了196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利用出生人口数推算,2016年、2017年总和生育率分别为1.674和1.615。世界银行和OECD组织对中国2016年总和生育率的估算结果为1.624。这离2.1的世代更替水平(实现人口稳定须达到的生育水平)有较大差距。

  与此同时,劳动年龄人口也在下降,老龄化程度加深。

  与2017年末相比,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470万人,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859万人,比重上升0.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827万人,比重上升0.5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起,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和比重连续7年出现双降,7年间减少了2600余万人。受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的影响,劳动力供给总量下降,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总量也首次出现下降,预计今后几年还将继续下降。同时,老年人口比重的上升加重了劳动年龄人口负担,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挑战。

  陈友华坦言,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甚至严格意义上要追溯到70年代开始计划生育之时,伴随着生育率下降,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以及死亡率的下降,我国就已经开始步入少子老龄化进程。

  而面对我国目前这一系列问题,陈友华建议,国家要积极鼓励生育,尽快全面放开对生育的限制,促使生育率在低水平上有所回升。如何鼓励大家结婚生子,确实是一件非常纠结的事情。“对年轻人建立生育跟养育成本的社会补偿机制,这是必要的。”

  其次,逐步延长退休年龄。伴随着教育的扩张,人们进入劳动年龄的时间在推后,这就使得每一个人的实际劳动时间下降,需要赡养的时间更长,也会加速社会保障基金的破产。

  最后,适当平衡保障水平。我国现在存在保障过度与保障不足的双重问题。对体制内职工,特别是对老干部保障过度,对农民保障不足,“中国今后在社会保障改革的方向是去差别化,而不是走差异化的道路。”陈友华说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