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2月1日起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时间:2019-08-22 14:50: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文君 

    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12月1日起,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中央层面设定的全部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改革一如既往地按照“放管服”改革这条主线有序推进。在“放”的问题上,提出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目的是释放市场活力、压缩政府行政审批项目,对于必须保留的,也要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违法作为必问责的理念纳入法治化轨道。

  会议强调,“证照分离”改革要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便利化,并加强公正监管、事中事后监管,寓管理于服务中。

  刘俊海表示,我国已经确立竞争中性政策,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把公平竞争政策放在产业政策前面,这是关键。不管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所有制如何、企业规模大小如何,企业的法律地位、经济地位、政治地位、社会地位都是平等的,要秉持共同发展、公平竞争、互利合作,平等监管的理念。对于各级地方政府来说尤为如此,要致力于打造多赢共享、包容普惠、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市场环境。

  刘俊海表示,“放管服”改革,目前简政放权成效最明显,我国市场主体已经进入亿户时代。“放”的答卷做好了,但是“管”和“服”方面还存在真空地带、形式主义等问题,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开之后,客观上会出现市场失灵的情况,如失信、违约、侵权等行为,容易挫伤企业的获得感。市场有时会失灵,但是监管不能失灵,因此相关地方和部门要破除“一放了之”的观念,加大力度,补上事中事后监管的短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