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庆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时间:2019-08-15 10:39:13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龙丹梅 

  今年试点从原有的17个区县扩大到38个区县,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8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整市推进动员部署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对这项改革的试点将从原有的17个区县扩大到38个区县。新开展试点的21个区县将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从战略层面上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安排,对推动农村发展、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对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2014年起,我市梁平区、巴南区、永川区、万州区、黔江区等17个区县先后三批被列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3702个村、19439个组完成了集体资产量化确权,量化资产141亿元,确认成员身份1068万人。今年5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确认我市为全国12个整省试点单位之一。因此,今年,我市将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21个新开展试点的区县将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重庆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全市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改革将遵循“把握正确改革方向、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分类有序推进、坚持党的领导”五项原则,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为促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我市将从完善清产核资后续工作,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完善法人治理和运行管理机制,引导农村集体产权规范流转和交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发力,高质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据了解,农村集体资产包括资源性、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三大类,其中,经营性资产是改革的重头戏。会议要求,我市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将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让农民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受益者。同时,我市还将健全市、区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立乡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和村级服务站点,加快构建四级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等方式来完善农村要素市场,以合理配置农村要素资源,提高农村要素资源利用率。

  此外,我市今年还将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深化农业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以及统筹推进水利、林业、农村金融改革等方式,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最终实现通过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让广大农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目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