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语新解:2019上半年政府新政有“新意”
时间:2019-08-14 15:07:54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一心一意、事半功倍、助人为乐、一帆风顺……你知道吗,这些成语里藏着上半年国务院多部委出台的多项利好政策,全都关乎你的生活——

  一(医)心一意

  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

  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新增财政补助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

  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巩固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重点保障群众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至60%

  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原则上按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对贫困人口加大支付倾斜力度,在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

  抗癌药、罕见病药入选首批鼓励

  仿制药建议清单

  《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建议清单》公布了34种药物,包括艾滋病治疗药物利匹韦林、阿巴卡韦和白血病治疗药物硫唑嘌呤。

  家门口看病有变化,

  社区医院全科医师应不少于3名

  今后社区医院全科医师应不少于3名,公共卫生医师不少于2名,并配备一定比例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在床位设置方面,实际开放床位数≥30张,可按照服务人口1.0-1.5张/千人配置。

  事(时)半功倍

  13000余项证明事项被取消

  截至2019年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余项。比如:取消办理房产继承免征个人所得税相关公证证明,取消新能源车辆购置人办理有关税收减免时需提供的身份证明等。

  证明事项试点告知承诺制

  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事项时,以书面(含电子文本)形式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而依据书面(含电子文本)承诺办理相关事项。

  取消、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

  出海船民证核发、石油天然气(含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国内干线传输网(含广播电视网)建设项目核准等25项行政许可事项被取消;从事内地与港澳间客船(含客滚船、客货船等)、散装液体危险品船运输业务许可、港口设施保安证书核发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管理层级被下放。

  专利审查、商标注册再提速

  7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专利审查、商标注册智能化系统建设,确保年底前实现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至17.5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至5个月以内的目标,同时提高知识产权授权注册质量,促进增加高价值和核心领域专利。

  不动产登记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

  2019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有关部门信息的通过共享获取,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施,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助(住)人为乐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政府引导,压实地方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社区主体作用,尊重居民意愿,动员群众参与。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促进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

  公租房保障困难家庭

  对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可以实物配租为主、租赁补贴为辅;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可以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

  更多样的家政、养老、托幼服务

  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

  放宽准入,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鼓励发展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机构,在房租、用水用电价格上给予政策优惠。

  提高家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快建立岗前健康体检、第三方认证等制度。开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核查渠道,依托“信用中国”网站、信用类应用程序(APP)等,按规定提供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的身份认证、信誉核查、信用报告等信息。

  垃圾分类开始试点

  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一帆(车)风顺

 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

  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实现全国“一证通考”。

  减免车辆购置税

  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对购置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纯电动轻型货车原则不限行

  对符合标准的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除特殊区域外,对纯电动轻型货车原则上不得限行。

  这半年少跑哪些腿,少缴哪些费……红包都收到了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