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海南澄迈县违规围填海、破坏红树林问题
时间:2019-08-09 17:5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9日通报,督察组7月进驻海南以来,不断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海南澄迈县沿海区域围海造地、毁坏红树林问题。督察发现,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盈滨内海不仅没有按照第一轮督察要求进行整改,而且顶风而上,违规围填海、破坏红树林。

  通报指出,2017年8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海南省违规填海造地、破坏红树林等问题,海南整改方案明确全面恢复修复沿海防护林带和红树林等生态系统。但第一轮督察后,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盈滨内海等区域生态系统不仅未得到修复,反而因开发旅游地产,持续填海造地,红树林遭到进一步破坏。

  督察组发现当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权属用地中,有4641.61亩属红树林区域,以及滩涂、鱼塘、海洋等海域,位于海洋保护区范围内。有关部门巡查记录显示,企业在红树湾项目建设过程中先后5次破坏红树林,累计毁坏红树林约4700株。

  二是长期违法填海造地。海南宁翔实业有限公司滨乐港湾度假区围填海项目位于盈滨内海,第一轮督察结束后,该项目开始围海造地,填埋红树林4664株,涉及区域面积8.8亩,2017年10月被县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但到2019年2月,该项目已完成填海,致使周边已有1960株红树林枯死。

  三是调整规划为旅游地产让路。如2015年以来,澄迈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申请撤销保护区、调整保护区范围来代替整改,为红树湾项目开发“量身打造”方案。在未获得批准的情况下,澄迈县实际违规调整保护区范围、土地性质,为旅游地产开发铺路。

  四是执法不力监管缺位。红树湾项目涉及的15个区块住宅和高尔夫球场等建设内容未批先建、未验先投,但当地有关部门未予制止。

  五是督察整改敷衍应对。第一轮督察期间,督察组曾5次交办红树湾项目违法问题。澄迈县整改敷衍应对、弄虚作假,上报的公开查处情况严重失实。2019年4月底至5月初,生态环境部现场调查富力公司破坏红树林问题期间,澄迈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林业等部门提供“红树林枯死是因为病虫害”等不实结论。

  督察组指出,澄迈县委、县政府对督察交办问题敷衍应对,不愿为、不敢为,监督管理形式化,督察整改走过场。澄迈县海洋、林业、环保等部门在明知相关项目严重违法的情况下,“以罚代管”“一罚了之”,导致违规填海造地、破坏红树林等情况频频发生。督察组同时指出了海南省海洋、规划等相关部门把关不严等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