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距 公共服务均等化很关键
时间:2019-08-07 18:15:25  来源:央视 

  央视网消息:经济大发展的不平衡是哪哪都存在的普遍现象,往大了说,全世界范围内有南北差异,往国内说有东西差异,即使是一个省、一个县也一样有差异。咱们国家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从“九五”计划到“十五”计划,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距,一直都是我国的主要目标,但结果好像还是不能尽如人意,到底该咋办呢?

  结合自身的实际,国家在研究了国际的经验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解释到,中国大区域之间的东、中、西部,特别是东部和西部之间的差距,要求谋求人均GDP、经济实力都一样,或者基本一样,那在很长的阶段里面是不可能的。

  为啥说缩小经济发展差距难呢?就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说,问题源头就在于我国的三大自然区域、地势的三大阶梯以及空间差距。举个例子说,大家都知道新疆的哈密瓜十分优秀,但是宁夏的哈密瓜在北京市场上往往比新疆的哈密瓜卖的好。因为同样作为哈密瓜的产地,新疆却输给了距离,从新疆到北京的距离,比宁夏到北京多了两千公里。这两千公里,差的是距离、也是时间、更是成本,所以在北京市场上宁夏的瓜自然比新疆的瓜好卖。不过,想要缩小地区间的差距,单单考虑经济方面肯定不够,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

  和经济发展不同,公共服务属于社会发展问题,那我们又如何平衡社会发展水平呢?有三个指标,分别是人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以及平均受教育年限。虽说东西部的社会发展指标差距也很大,但对于医疗条件、教育条件、居住条件等各方面,多年来国家一直持续投入,改善的情况也非常明显。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也说了,出行条件、教育条件、医疗条件这个要改善的话,花的钱相对比投资大经济项目要少,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要不了太多的钱。现在看来,地方政府有经济实力的,努力让地方政府自己解决,中央政府给予很大的财政补贴、转移支付,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你看现在很多中西部偏远地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自来水有了、道路通了、医疗保障有了、居住条件提升了、教育条件改善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西部去参加建设,这就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带来的变化。所以,提倡公共服务均等化对于缩小地区差距意义非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