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自然资源部组建后首清规章制度 第一批废止8部规章
时间:2019-07-30 17:56: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应悦 

    新京报记者今日(7月30日)从自然资源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自然资源部首次开展部门规章全面清理。第一批废止8部规章,集中修改15部规章,占自然资源部规章总数的近一半,涉及不动产统一登记、土地使用权管理、外商投资准入等多方面300多个条款。

  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此次清理中,自然资源部为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废止了《在京中央国家机关用地土地登记办法》。同时废止主要内容不符合改革需要和管理实践的《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办法》等4部规章。

  此外,《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明确,分解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与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数量相挂钩,对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数量较多和处置不力的地区,减少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

  自然资源部法规司司长魏莉华介绍,自然资源部还将在新出台有关自然资源立法程序、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4部规章的基础上,重新制定出台自然资源信访、行政处罚、执法监督等方面的规章。

  外国人来华测绘将落实外商投资准入措施负面清单

  魏莉华表示,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自然资源部打包修改了15部规章。其中,对《外国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规定》的6个条款进行修改,落实外商投资准入措施负面清单,取消中外合资、合作测绘企业“中方控股”条件。

  此外,还修改了《土地调查条例实施办法》《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办法》以及地质灾害相关管理办法的数个条款,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要求。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结合《土地管理法》和《矿产资源法》的修法进程,同步研究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办法》《划拨用地目录》《矿产资源登记统计管理办法》等24部规章进行全面修订,进一步落实优化建设用地审批流程、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改革要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