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消费地图:东南沿海体量大 中西部消费增速快
时间:2019-07-30 17:33: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03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5%。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消费依然是引领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近期,随着各省市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发布,一幅更为细致的“消费地图”呈现在人们面前:上半年不同区域居民消费有何特点?哪些地方居民“花钱”最多?哪个省份消费增长最快?

  收入支出相匹配

  消费理念更新潮

  今年上半年,各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与去年基本相同,消费支出金额较去年普遍上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均消费支出排名前9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湖北,与去年上半年保持一致。但9省市人均消费支出较去年都有所增加。其中,北京人均消费支出突破2万元,湖北人均消费支出突破1万元;重庆、内蒙古人均消费支出也突破1万元,使得今年上半年人均消费支出突破1万元的地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个。

  各地消费支出与收入水平也保持一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的地区消费支出更高,收入增长快的地区消费能力提升也较快。今年上半年,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9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与收入水平相对应,这些人均收入排在前列的省市也占据了今年上半年各地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行榜上的第一阵营。

  在消费能力靠前的地区中,新的消费理念格外突出。

  前不久,在天津生活的卢女士在公司对面的健身房花了1400元办了一张为期半年的健身卡。在她看来,这是自己上半年消费当中最有意义的一笔。“平时,占据消费时间最多的还是网购、买衣服什么的。不过,现在大家都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外在形象,办健身卡也不单纯是为了减肥,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一种健康投资吧。”卢女士表示。

  家住北京的“90后”姑娘姜虹冰表示,自己今年上半年的开支主要都花在了文娱活动上,看演出、看话剧、外出旅游成了她的主要消费项目。作为金属乐爱好者,姜虹冰平均每个月要去看两场演出,演出门票几乎成了她每个月的固定开支。同时,话剧和音乐剧也是她的消费大头。“仅6月23日我就连看了两场演出。此外,今年3月份和6月份我还分别去了日本和香港旅游。”姜虹冰坦言,旅游确实花了不少钱,但是这些消费带来的精神享受让自己乐在其中。

  东南沿海体量大

  中西部消费增速快

  纵览上半年“消费地图”,东南沿海经济强省表现总体稳定,消费市场体量庞大,同时中西部地区的消费增长则较快。

  就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来看,上半年排名前10的省份中东南沿海省份占据半壁江山,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福建5省市人均消费支出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上海上半年全市批发和零售业实现零售额6079.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582.16亿元,增长2.9%;浙江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6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3%,比全国平均高0.9个百分点;广东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80.41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

  中西部省份消费市场体量虽然不及东南沿海,但增速普遍较快。其中,四川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河南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江西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家住河南农村的赵大爷和老伴向来生活节俭。如今,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老两口的消费水平也一点点提了上去。以往家里舍不得装空调,每年夏天老两口还是坚持用电扇。今年上半年,赵大爷老两口在子女的劝说下添置了新空调。除了装空调,赵大爷家今年还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改造了厕所,购买了新的卫浴建材。“虽然花了一点钱,但是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这钱花得很有必要。”赵大爷说。

  为了进一步巩固消费活力,沿海省份也频出实招。例如,广东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制约消费突出问题,提出九方面29条具体举措,稳定改善消费预期,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促进形成强大统一市场。其中,专门为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提出了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等举措。

  消费潜力释放

  新业态不断涌现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上半年“消费地图”中,服务型消费、发展型消费、体验型消费成为了不少地区都具有的消费特色。例如,上半年,北京服务性消费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4%,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升级类消费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六成;上海无店铺零售额完成1173.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

  在济南工作的白领原源说,自从工作之后经济独立了,个人开支比以前多了不少,今年上半年网购的频率有所增加。“除了日常买衣服和日用品,我平时很喜欢买视频网站会员、网络游戏礼包这些虚拟文娱产品。”她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杜希双指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电信普遍服务持续推进,5G网络布局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特别是随着移动支付更加普及,智慧物流、社交电商迅速发展,网络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贸易促进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表示,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继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加凸显。这既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旺的表现,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后劲。

  “一方面,城市经济体量大,经济发展已经进入高水平阶段,消费市场的发展也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消费增速相对放缓,消费增长开始凸显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之间、商品消费结构内部的优化,这也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表现。另一方面,广大乡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城市有较大差距,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很多农村居民扩大消费的意愿十分强烈。因此,未来中国各地消费将存在‘提质’和‘扩量’同时存在的情况,各省之间、城乡之间将会更加多样化的消费格局,从而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增长贡献更多拉动力。”赵萍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