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建两大都市圈 打造第三极核城市
时间:2019-07-26 11:49: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成渝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城市群差距仍不小。而加快培育除成都、重庆之外其他梯队的城市经济规模,是成渝城市群追赶前三大城市群的关键。

  7月25日,成渝经济区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这是川渝两地社科系统首次联合召开与成渝城市群建设相关的论坛。

  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文传浩认为,过去川渝、成渝各自发展的时代结束,不同的区域间更加紧密的合作体系开始形成。其起点,源于7月9日-10日,重庆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考察学习期间,双方召开了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表示将在交通、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加强一体化建设。

  要从过去的独自发展,到未来的合作共赢,如今成渝两地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推动?

  对标国家级城市群

  成渝城市群,其发展目标是成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之后的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城市群。但是,从多个方面去对标,成渝仍与前三大城市群有着不小的差距。

  2019年上半年,成渝城市群中部分城市的GDP规模如何?

  成都、重庆GDP分别为7702.37亿元、10334.76亿元,列第一梯队;绵阳、德阳、泸州、宜宾、南充的第二梯队城市中,GDP最高的绵阳市,仅1178.35亿元,约为成都经济总量的15%、重庆经济总量的11.3%。

  与此相比,长三角城市群的规模层次更为明显。2019年上半年,中心城市上海的GDP为16409.94亿元,第二梯队杭州、南京达到6949亿元和6742亿元,而第三梯队中的无锡、宁波也达到5962亿元和5417亿元。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林认为,不同于长三角城市群已基本形成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格局。成渝城市群内的成都、重庆“双核独大”,次级中心城市发育不足,城市梯次和功能梯度布局尚未形成。

  成都市区建成区面积、重庆主城区面积,均超过川东地区、渝西片区的城市建成区面积总和。李林认为,这导致以各自主城区为核心的成都和重庆,对成渝其他城市的辐射和带动能力比较弱。

  因此,加快培育除成都、重庆之外其他梯队的城市经济规模,是成渝城市群追赶前三大城市群的重要一点。

  重庆市社科院院长唐青阳认为,在外贸成熟度,交通路网密度方面,成渝城市群短板颇多。以2018年末的进出口总额比较,成渝城市群仅相当于广东省的16%,上海市的26%。“作为内陆开放高地,成渝城市群的对外贸易量显然还不够高。”

  唐青阳还认为,目前成渝城市群的区域一体化协作机制不成熟,各级地方政府构建了很多行政和市场化的壁垒,统一的区域市场和信用体系建设落后,地方保护较为突出。举例而言,川南片区的轨道交通规划上,未与邻近的重庆渝西片区对接。

  “此外,地处渝西和川东地区的几个市,均把生物医药、航运等作为主导产业,其地理距离不过百公里,产业的同质化非常强。”唐青阳说。

  科技方面也有短板,成渝地区无一大学上榜“全球创新力大学百强”。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江薇薇表示,成渝城市群的R&D投入强度仅2%,远低于长三角城市群的强度,2017年长三角地区总体R&D投入强度就达到了2.71%。

  “成渝城市群的民营经济体量不高、活跃度不够,是制约本地区研发投入强度的关键。”四川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蓝定香表示,“只有更加重视对民营经济的培育,才能发挥创新的力量。”

  与其他城市群相比,高层次的联席会议制度亦滞后多年。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唐路元表示,中部六省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联席会议机制,包括经济开发、资源保护等多方面,而成渝之间尚浮于表面。

  成渝要变拔河为抱团

  诊断出了诸多问题,下一步成渝城市群该如何去做?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建议,成渝城市群应该构建世界级的内河特大城市群。关键是从过去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发展方式,演变为“都市圈”的发展方式。

  盛毅认为,可以成都、重庆为中心,规划半径50公里的区域为都市圈核心层,100公里半径范围作为紧密层,根据其不同的条件分别确定同城化任务和一体化的区域,以进一步拓展中心城市的功能布局,在更大区域优化资源配置。

  “在我国新型城镇化格局的背景下,都市圈有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盛毅解释,即遵循小城镇-大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的演变规律,都市圈是从单一的城市单元,到多城市合作的过渡期。尤其是在成渝城市群拥有成都、重庆两极核,但中间城市经济体量不高的背景下,都市圈可以促进两极核产业、资金有效外溢与辐射的关键方式。

  盛毅此前建议,以成都、重庆两大都市圈,以及宜宾、泸州、绵阳、南充、达州等次级中心城市都市圈的建设,作为城市群发展的主要抓手,打造城市群的“强核”。此外,未来成都市还应把都市圈的建设进度纳入考核范围内。

  唐青阳则建议,应比照京津冀、粤港澳等城市群,在成渝城市群内部建立统一的协调机构。

  此外,在成渝两地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加强对高铁、航空、城轨等重大交通基建项目的合作研究,如成渝共建中国西部的世界级机场群,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等。

  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表示,截至2018年底,成渝城市群幅员面积超过1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亿人,地区生产总值5.63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1.93%、6.89%和6.25%。

  “粤港澳大湾区的GDP大约10万亿,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22万亿,这表明与世界级城市群相比,成渝城市群的经济体量差距不小。”李后强说,其他城市群都有各自的合作方式,但不一定全部适宜于成渝城市群。应该创造成渝的合作新模式,把过去的拔河效应,变为抱团效应。

  李后强提出三方面的解决思路。首先是加强基建投资,成渝城市群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城际快铁建设尚处于初期阶段,与长三角等城市群相比,路网密度还需要加强。

  其次要探索成立成渝城市群投资基金,各城市按照经济体量投资,引导城市组团招商,共同投资,制定科学合理的GDP值及税收分成办法,

  第三是在主轴带上依托川南和渝西城市群,建立“川渝新区”,将其打造成为成渝城市群的“第三极核”。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