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超长待机”的三伏天如何养生?
时间:2019-07-22 11:03: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胡梦 喻京英 

  今年的三伏天比一般年份多了10天,高温、湿热的“超长待机”最难熬的40天来了。虽然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在入伏当天没有感受到酷暑的“威力”,但据预报显示,入伏后夏天的热辣即将显现。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人体要适应自然环境和季节气候的变化,饮食、作息、运动等都要根据季节变化做出相应调整。今天我们请湖北省中医院金劲松、肖万泽、赵焰3位主任医师,根据中医理论,和读者聊聊三伏天的养生之道。

  伏天养生要注重养心

  《素问》云,“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夏属火,其性热,通于心,主长养,暑邪当令,而心也属火,入夏后,天气炎热,火热之邪最容易伤心。人们都能感受到,入伏以后虽然有的地方气温并不是特别高,但湿度加大,出汗增多,而汗为心之液,大量出汗容易引起心的气阴损伤,这样就更容易受到暑湿邪气的侵入,所以夏季要注重养心。

  由于夏季昼长夜短,阳气旺盛,养生要顺应阳盛于外的特点,以养阳气生长,因此首先要夜卧早起。夏至以来,白天最长、夜晚最短,相比冬季而言,需要更早起床。夏季合理睡眠时间应该是:就寝时间为22∶00—23∶00,起床时间为5∶30—6∶30。而由于天气炎热,更易消耗,建议有条件的话要睡子午觉,也就是中午小憩一会儿,以有利于下午更好地工作和学习,保持精力旺盛。

  伏天的运动推荐大家在室内进行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传统功法锻炼,达到天人相应、生发阳气。如果要进行户外运动,除了游泳以外,其他运动应选在气温相对较低的清晨和黄昏后进行。

  伏天饮食不要贪凉

  红豆薏仁汤

  夏季暑热当前,而暑易夹湿,尤其是长夏季节,湿阻中焦,则会导致中焦脾胃运化无力,人们会觉得腹部胀满,纳食不香。脾主四肢肌肉,湿邪阻滞脾胃,肢体也会感觉到困重不舒。薏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

  百合莲子心汤

  莲子心,味苦,性寒,具有清热,泻心火的作用。百合,入心、肺经,具有宁心安神、润肺止咳的作用。夏季,心火上炎,则会出现舌生疮,口腔糜烂,心烦失眠,舌尖红绛的临床表现。百合与莲子心两者搭配,既可以清心火又可以助睡眠,对于消除暑热心烦、失眠多梦非常有效。

  绿豆汤

  绿豆汤是民间常常选择的消暑饮品。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绿豆性凉,具有解毒功效,因此,喝中药的人、体质偏虚弱的人、脾胃虚寒的人并不适合喝。

  苦瓜

  苦瓜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C、钾、钠、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苦瓜还能减少多糖的摄入,使血糖下降。同时,苦瓜也是一种美容秘密武器,能滋润白皙皮肤,还能镇静和保湿肌肤,特别是在容易躁热的夏天,敷上冰过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肤的不适。

  莲藕

  藕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还富含膳食纤维,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促进肠蠕动。藕中富含B群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6),能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夏季可以多吃莲藕排骨汤、莲藕老鸭汤,既可以消暑降温,又可以滋阴养血。

  “夏日吃苦,胜似进补。”研究证明,苦味食品含有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大量人体需要的物质,能解毒、明目、抗菌消炎、解热祛暑、提神除烦。适当吃点,还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三伏天最为炎热,同时也是人体阳气最为旺盛的时候,皮肤腠理完全开泄,经络气血最为旺盛,但是,很多人外出回家或者进入办公室之后大汗淋漓,立马打开空调调到最低温度,站在风下吹,虽然汗被很快吹干,但寒湿也侵入了体内。还有的人三伏天运动完或者外出归来,喜欢喝冰水、冲冷水澡,这些习惯都将加速寒湿侵入体内。

  少吃寒凉食物是三伏天养生的重要原则。夏天是阳气最盛的季节,适合多吃些温性食物,助阳升发。如果贪图一时痛快,大吃寒凉性食物,身体的气血遇热则行,遇冷则凝,反而将散热渠道堵塞了,更容易中暑。

  因此要记住,首先不宜贪凉,越是热的时候越要有所节制。喝一杯温水虽然当时不一定爽快,但防暑降温效果好于灌下一杯冰水。此外,也不宜长时间地待在空调房中,适量的出汗,可以促进体内阳气生发。

  三伏天的饮食总原则是以苦、辛、酸、少甜为主。从饮和食两方面推荐几款伏天饮品和食物。

  伏天护好脚

  秋冬身体棒

  在人们的认知里,夏天穿凉鞋、拖鞋,用凉水冲脚都是很正常的事,但中医认为,伏天做好脚部的护理,有利于秋冬时节疾病的预防。夏季不护好脚,寒邪和夏季的湿气容易一起郁积于体内,如果不及时祛除,等到秋冬时节,就容易引起胃痛、腹泻、四肢关节酸痛等一系列病症。

  中医讲,“寒从足下生,病从寒中来。”因此,夏季也可以坚持泡脚的习惯,但水温以 40℃为宜,泡脚后可涂抹润肤霜,防止脚底干裂。夏季暑热邪盛,按摩脚底有利于助长阳气,尤其是按摩足三里穴可以补中益气。同时,即便是夏天,也尽量穿双薄点的棉袜或透气性好的丝袜,在皮肤和鞋之间建成一道“屏障”,避免脚部受凉。空调和风扇都不宜直接对着脚部吹。

  入伏后,进入了贴三伏贴的时期,中医自古以来就有“冬病夏治”的原理,指导人们在夏天治疗冬季的疾病,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贴敷,可以治疗多种反复发作及过敏性病症,如鼻炎、气管炎、咽炎、哮喘、畏寒等。除了传统的敷贴外,如今艾灸、拔罐、药物等各种中医疗法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经过三伏天的一番调理,秋冬季节部分疾病可缓解或者根治。

  伏天吃什么?

  北方有句俗话,“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

  头伏饺子:伏天里,人的胃口往往不佳,吃不下东西,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此外,过去头伏之时恰逢麦收不久,家家有粮,人们就利用这个时候享享口福。又因有“好吃不如饺子”之说,因此饺子自然成为头伏食物的首选。此外,“伏”与“福”谐音,头伏吃饺子的寓意就是元宝藏福。人们在“头伏”吃饺子,也有希望能平安度夏之意。从中医养生上说,头伏吃饺子,再喝上一碗热乎乎的原汤,发一身汗,有驱散盛夏“毒火”,弥补闷热天气体力消耗的作用。

  二伏面:这个季节正是新小麦收完的时候,用新小麦磨成面粉做成热汤面,一碗吃下去往往出一身汗。新粮营养丰富,发汗可以驱病。

  三伏烙饼:三伏选择吃烙饼摊鸡蛋,是因为立秋之后天气转凉,再吃热汤面容易发汗着凉;另外鸡蛋和饼都是圆的,寓意圆圆满满地过完整个夏天。

  起伏吃鸡: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在炖鸡时可适量加入生姜。生姜性温,可以帮助人体调节室内外的温差,使得人体适应外界环境,起祛湿强身的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