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超10万人参与申报2019年度积分落户
时间:2019-07-22 10:51: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申报人数较去年减少近2万人;10月15日起公示拟获落户资格人员名单;今年落户规模6000人

  106403人,北京市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人数公布。经过审核、复核,10月15日起将公示拟取得积分落户资格人员名单。2018年数据显示,当年申请人数124657人,6019人经公示取得落户资格,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落户5625人。

  昨日(2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北京市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阶段已于7月20日24时结束,106403人参与申报。

  部分申请人8月2日前需到窗口交承诺书

  自7月21日起,年度积分落户工作进入审核汇总阶段,相关部门将在8月19日前对积分指标进行审核汇总。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积分落户服务中心特别提醒,填报职住区域指标并经系统在线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如果职住转移之前,申请人是以租赁住所的形式居住在城六区的,应于2019年8月2日前,到所在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出具表明实际租赁居住的相关凭证以及由申请人本人亲笔签字的承诺书。如申请人未按要求到窗口出具凭证,该项指标将审核无效,不予积分。

  职住区域指标是指2017年1月1日起,申请人居住地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或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达到规定年限的可获得相应积分。

  8月20日至8月26日为审核结果告知阶段,在此期间,申请人可登录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查看各项指标审核结果。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申请人可在该阶段提出申诉。该阶段结束后,将不再受理对年度积分指标审核结果的异议诉求。

  8月27日至10月14日为复核及积分排名阶段,各部门将在该段时间对申请人提出的异议诉求进行深入核查比对,延伸核查历史档案、纸质材料等,确保指标核查结果准确无误。

  2019年拟取得积分落户资格人员名单将自10月15日起在首都之窗网站公示。届时,申请人可登录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查看本人的年度积分排名。

  今年积分落户规模6000人,实行同分同落

  与去年积分落户申报结束时的124657人相比,今年申报人数减少了近2万人。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开展首批积分落户工作,6019人经公示取得落户资格,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落户5625人,随迁子女4405人,实际落户10030人。

  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介绍,北京作为超大型城市,实施积分落户政策是贯彻落实国家户籍制度改革要求所做的积极探索。落户规模是统筹考虑城市人口调控目标,综合承载能力和政策关联影响等多方面因素,经市政府研究决定的。今年,北京市积分落户规模为6000人,并实行同分同落。

  ■ 关注

  常住外来人口享有哪些基本公共服务?

  在积分落户政策试行的同时,如何保障常住外来人口享有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权利和便利?对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超大型城市,一方面要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所有人提供好服务,另一方面又要努力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多难中实现这种平衡需要一个过程。

  “长期以来,广大的劳动者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保障其合法权益、增强融入感和归属感,是本市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位负责人表示。

  目前,北京市已形成了以居住证为载体的“3+6+7”政策体系,已经覆盖了常住外来人口。按照国家和北京市有关规定,居住证持证人可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基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等7项便利的有关要求,依法保障常住人口的基本权益。

  在此基础上,落实国家户籍制度改革意见要求,北京市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持居住证可享有的公共服务范围,居住证持证人在北京市可享有奖助学金、老年人优待、临时救助等公共服务,符合缴纳社会保险年限条件的还可享有参加中职高职考试、申请共有产权房和公租房、购买商品住房、申请小客车指标等公共服务。

  ■ 提示

  申请材料作假户口将被注销

  如实填报积分落户申报信息,是对申报人员及用人单位提出的诚信要求。

  按照北京市相关规定,申请人对申请材料弄虚作假的,取消其当年及以后5年内的积分落户申请资格。已取得北京市常住户口的予以注销。

  用人单位协助提供虚假材料的,当年及以后5年内不受理其积分落户申请事项。

  此外,在今年的申报期间,北京市积分落户服务中心还发布提示信息,虚构本市住房租赁合同并从中牟利的,一经查实,将取消相关申请人当年及以后5年内的积分落户申请资格。

  ■ 看点

  今年取消现场审核环节

  2018年,北京市积分落户设有现场审核环节,以配偶名下自有住所积分需要审核夫妻关系,以投资企业纳税积分需要审核出资比例的申请人,需要到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现场提交材料。

  今年的申报阶段取消现场审核环节,采取承诺审核、后续查验方式,需要审核上述指标的申请人可直接上传凭证照片、填写企业信息,各部门将进行在线审核,及时反馈结果。对于申请人承诺提交的凭证照片和企业信息,将视工作需要或在审核落户时查验原件。

  指标审核结果实现在线反馈

  2018年,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审核、复查各阶段首尾相接,时间上互不交叉。

  今年,除涉税违法行为外,各项积分指标申报、审核及复查工作都集中在申报阶段内完成,实现审核及复查结果及时在线反馈。

  申请人将在正式提交积分申请前,充分掌握各项指标的审核及复查结果,期间可进行修改。申请人完成全部信息填报后,应提交审核。

  申报阶段结束前已完成填报,但相关部门尚未返回审核或复查结果的,系统还将为相关申请人自动提交计分。

  此外,年度落户资格名单公示后,申请人可登录系统查看本人总分和排名,做到心中有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