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禁止一刀切 15行业将开展环保分级评价
时间:2019-07-19 17:14: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即将迎来收官年,高耗能工业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势在必行。《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我国将以更大力度,更加精确地对高耗能产业进行停限产调节。据悉,相关部门正在计划对钢铁、煤炭、水泥、化工等15个重点行业开展绩效分级评价和差异化管理。通过生产工艺水平、治理技术等多项指标制定绩效评级细则,将行业企业分为A、B、C级,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区域、汾渭平原等环保重点区域,根据不同天气条件,根据等级采取不同的停限产措施。

  “在环保重点管控的31个行业中,将有15个行业进行绩效分级,进行差异化管理。”据知情人介绍,环保重点区域高耗能行业企业将在采取采暖季错峰生产、执行阶段性限产的同时,启动应急减排预警。在重污染天气采取应急响应,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以钢铁行业为例,在执行阶段性限产的同时,还需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停限产。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级标杆企业列为A级企业,除特殊恶劣天气对一定工序停限产外,其余时间不停、不限、不搬。对于在行业内领先,但在某些环节未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省内标杆企业将被评为B级,在错峰生产时段采取少限或不限,重污染天气则加大管控比例。对于还有进一步改善空间的C级企业,除了执行季节性停限产措施,还需保证预警期间落实应急减排。

  上述人士表示,上述分级停限产的政策,意在通过行业绩效分级,倒逼相关高耗能工业企业,加大环保升级改造力度,提高超低排放的积极性,形成公平竞争环境。

  事实上,受此次政策影响最大的是钢铁行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区域协调与重污染天气应对处处长张昊龙表示,钢铁工业流程长、产污环节多,2018年我国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总量分别为106万吨、172万吨、281万吨,分别约占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7%、10%、20%左右。钢铁产能前20名的城市(重点区域12个)平均PM2.5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较全国平均浓度高出28%,且没有一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

  对此,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近日在2019(第十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坦言,本轮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不要用最低价中标,在环保上不能投机取巧,世界上没有高效低价的技术。“目前有钢铁企业环保投入吨钢成本高达260-270元,但部分投入低的企业,吨钢环保成本仅为十几元。”这意味着,仅从钢铁行业环保升级来说,部分钢企环保吨钢成本相差20倍以上。

  “不能对这些企业采取同样的政策力度。”刘炳江说,要让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企业尝到“甜头”,绝不能劣币驱逐良币,这也是进行企业分级的重要原因。

  近期,部分地区已明确,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可豁免停限产。此前,江苏省出台《江苏省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所有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企业,将其纳入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清单,而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保留钢铁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同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建立管理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对不能稳定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钢铁企业,取消相关优惠政策,并向社会通报。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志鹏表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是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污染减排的重要举措。因此,各钢铁企业应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小组,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和改造内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

  四川省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2020年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中也表示,根据深度治理排放改造情况,将水泥企业按照污染排放水平分为A、B、C、D四类,A类不参与错峰生产,其余在基准天数基础上按相应比例执行,年内有环境违法违规记录的企业不享受错峰生产优惠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环保治理力度只会严不会松。李新创说,今年秋冬限产程度“只严不松”。他认为,2020年是我国多项环保政策验收年,除了环保攻坚三年行动收官外,例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等政策目标;《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节点也均在2020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