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城市养老一床难求?看看这些城市如何破解养老难
时间:2019-07-10 12:52:42  来源:央视网 
  近年来,大城市养老“一床难求”成为养老领域群众关切的问题,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题是当前养老服务最集中最迫切的问题之一,近日民政部组织召开全国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起各地要着力解决大城市的养老难题,完善落实相关规划,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扩大优质有效供给。

  目前大城市养老的难点、痛点是核心城区域设施紧缺,山东省济南市今年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欠清偿工作,为315个老旧小区配齐养老服务设施。

  最近,济南市中心新开了一家360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这让周边5个社区的老人不仅有了娱乐休闲的去处,还让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了寄养、托养的场所。

  这样规模的养老机构以前要开在市中心最大的困难就是找地难,新开的老年公寓原来是个闲置的商厦,属于商业用地。为了弥补市中心养老服务设施的不足,济南市为非民用建筑物办养老服务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为这家开在商厦里的养老公寓办了经营许可证。

  济南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孔彬说:“只要是非民用的建筑物符合办养老的条件,我们都统一地纳入支持范围,包括商业建筑用地、闲置的商场等等,明确5年之内不需要变更土地规划的手续。”

  去年以来,济南市全面启动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欠清偿工作,采用追缴、置换和购置等方式,为老旧小区配齐养老服务设施。不仅是商场,旧厂房也可以用来办养老机构,这家占地12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中心,“前身”就是闲置了20多年的旧厂房。截至目前,济南市已为315个老旧小区配齐了养老服务设施。

  同样是解决养老设施不足问题,江苏省南京市今年出台了《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规划要求新建小区必须按标准配备养老服务设施,严格落实养老设施“四个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移交。

  在南京,为保证新建小区养老设施能够落实到位,主管养老的民政部门成为市规划委的成员的单位,新建小区从规划到图纸的审核、养老设施的验收、养老设施的移交,民政部门全程参与,规划中没有养老服务设施的新建小区就不能通过验收。

  南京市民政局福善处处长周新华说:“我们先后审核了685个新建地区的养老设施,审核的规划面积125万平方米,如果折算成床位,相当于三万张左右的养老床位。这有效缓解了我们大城市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

  在湖北武汉,依托“互联网+”,整合线下的养老服务提供商,将全市打造成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每天上午十点,家住湖北省武汉市的李昌炎老人就会通过手机订餐,到午饭时间,热气腾腾的饭菜就送上门了。

  这种便利的养老服务模式得益于去年武汉市政府出台的《“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实施方案》,政府建立全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引入辖区内的餐饮店、家政点、医疗机构等服务商入住,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老年人通过手机不仅可以预约基本的助餐、助洁、助医服务,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还可以短期托养,并进行康复训练。

  武汉养老服务机构护理员郭欢说:“我们会把血压等这些数据录入到老人的健康档案里,并及时推送到老人子女的手机上,让子女们随时随地就可以了解到老人的身体状况。”

  目前,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已经整合线下为老服务商1862家,为中心城区40个街道开展助餐、助洁、助医、远程照护等服务。

  养老服务区域协同发展也是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题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探索打破行政界线壁垒,在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医养结合等领域实行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

  在京津冀区域,实行养老扶持政策随户籍老人走的新模式,对于跨省养老的老人,协调养老助残卡、医保卡的跨省使用,北京户籍老人戴百祺选择在河北一家养老院里养老,在这里她的养老助残卡、医保卡都可以使用。

  在金融支持、人才培养方面,京津冀地区也将打破地域壁垒,支持养老护理和专业服务人才在京津冀区域内流动。养老机构收住老年人,除享受养老机构所在地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外,还可以叠加享受老年人户籍所在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

  河北养老机构负责人李海燕表示,不仅可享受到河北的床位运营补贴,而且可以享受到天津和北京的床位运营补贴,有效缓解了养老机构的运营压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