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市盐田区:政府部门摆摊 辖区企业点赞
时间:2019-07-09 18:52:32  来源:经济日报 

  走进深圳市盐田区的产业园区,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场景:来自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民政局、网格办等各政府部门的办事人员开展现场办公,即走进园区中“摆摊设位”,为企业和工作人员提供人才咨询、事项办理等服务。

  这种主动上门服务的模式,是今年以来盐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一项代表性举措。

  自2018年《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实施以来,盐田区认真贯彻落实改革措施,主动谋划创新举措,通过持续完善政企互动机制、切实落实减税降费、着力提升融资环境品质、全面提高行政效能、打造特色社会信用体系等全方位多维度的举措,着力做好企业服务,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努力打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盐田区打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系列组合拳,出台了《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辖区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在产业政策方面,形成了《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2019年修订)》下的“招商引资、企业成长、专项产业政策、园区政策、节能专项”五大类产业资金分项政策;产业用地方面,出台了《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修订了《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实施细则》,保障企业发展空间;人才政策方面,出台了梧桐人才政策,打造“梧桐凤凰”“梧桐工匠”“梧桐青苗”三大工程,在人才引进培养、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提出50项具体举措;制定《企业人才住房配租规程(试行)》《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名录》,为企业人才提供优质住房保障。

  “主动服务”是盐田区政务服务的关键词。盐田区政府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贾华越说,今年以来,盐田区大力实施政务服务“精准提质”“智能升级”行动,主要举措是为产业园区、特定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通过整合政务和大数据资源,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借鉴香港等城市公共服务经验,经过前期需求调研和大数据统计分析,盐田区探索推出“精准利用数据、主动对接需求、上门贴心服务”的服务模式。目前,已梳理出首批54项企业及人才需求最集中、业务量最大的服务和审批事项,把企业和人才所需送上门去办理。

  做好服务的同时,如何为企业切实减负?着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关键。

  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是盐田区一家以专业生产培南类产品为主的化学合成药物企业。今年3月份,该公司财务总监陈少鹏突然收到一条手机推送的信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陈少鹏告诉记者,在盐田区税务局的提醒和帮助下,他们公司今年享受到了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自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个税改革和增值税税率调整的“四重”优惠,预计全年可节约税款1300万元左右。

  “今年国家大幅扩大了75%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率的适用范围。与原有政策相比,自主研发费的费用能多节省超过100万元的税款,进一步凸显了国家对自主研发的大力支持,也坚定了企业把这条路走到底的决心。”陈少鹏表示。

  这条精准送达的短信背后,是盐田区税务局的大数据筛选精准施策。截至5月31日,该局已精准发送优惠政策短信4万余条,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信息150余条。盐田区税务局局长王媛表示,盐田税务局利用后台大数据精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推送政策宣传,为企业开展辅导培训,覆盖纳税人3375户,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辐射到辖区每户企业,确保企业熟知政策、用好政策。

  此外,为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盐田区政府还通过与银行和担保公司合作,出台了《企业融资环境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试行)》,利用财政资金,通过风险代偿机制和补贴相结合,为辖区成长型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和资金使用成本;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合作联动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初生贷”“孵化贷”“成长贷”“加速贷”及“知识产权质押贷”5类产品,可为企业提供50万元至2000万元的贷款额度。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推动了当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盐田区专利申请总量444件,同比增长5.21%;专利授权量达363件,同比增长22.64%,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20件,同比增长155.32%。今年一季度,盐田区新登记商事主体863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8.15亿元,劲增63.1%;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8.62亿元,增长8.5%。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