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年下半场经济如何走?多省份密集开会透露三大信号
时间:2019-07-08 13:0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澍楠 

    2019年“进度条”已经过半,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6月以来,多省份陆续召开座谈会,部署今年“下半场”主要工作内容,稳投资、扩大消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成关键词。

  地方密集发布投资计划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积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稳投资是重要方面。这在今年以来基建项目的批复数量、政策支持及地方未来经济发展重点上都得以体现。

  据媒体统计,截至目前,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已超30个,总投资额超8500亿元,从项目类型看,多集中在城市轨道、机场扩建、煤矿等领域。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也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可将专项债作为资本金,为下半年基建投资奠定基础。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海南、吉林、陕西、甘肃等地纷纷召开会议,将稳投资作为发展重点。

  6月27日,吉林省政府召开2019年第10次常务会议指出,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落地,尽早投产达效。6月24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专题会议上强调,要把抓投资、抓招商、扩大消费等工作,作为实现今年全年经济目标,以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为契机,掀起投资项目的热潮。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在稳增长专题会议中表示,要大力促进有效投资,全力以赴加快各类项目建设进度……

  此外,广东、广西、贵州、四川、福建等多省份密集发布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涉及物流、水利、交通、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

  西南证券认为,基建投资是最为重要的短期稳经济抓手,需要适当调整地方政府债务管控措施,通过基建回升来托底经济。

  国泰君安分析,6月份专项债发行迎来年内高峰,基建投资预计会持续有较大提升,受此影响,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小幅上行至5.7%。

  促消费,既看钱包也看政策

  除了稳投资外,消费的作用同样不能忽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称,中国消费增长的规模在扩大,结构在升级,会成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重要压舱石。

  业内认为,消费潜力并不仅仅来自钱包,更是来自于改革红利的释放,扩大消费关键在于有没有及时且充分的政策驱动。此前,多地出台了包括刺激汽车、家电及电子产品等消费政策,各省份也在陆续召开的座谈会中将促消费作为下半年的重要发力点,提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大力发展旅游、发展夜间经济等举措。

  6月17日,甘肃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指出,要统筹抓好各种稳增长措施,旅游消费要挖掘特色,在夜间经济、消夏避暑等方面多想招数,找准新需求,培育新热点。6月27日,吉林召开省政府2019年第10次常务会议强调,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发展旅游、展会等服务业。同时鼓励创新创业,增加社会就业,保障改善民生……

  另外,多地还发布了相关政策,进一步促进消费。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近日表示,夜间经济将成为北京消费打造国际影响力的亮丽风景,闫立刚透露,正在拟制《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发展深夜食堂等夜间消费特色项目。

  7月2日,河南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河南省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从汽车、房产、科技等5方面提出22项促消费举措,大力发挥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

  四川也于近日发布《关于印发四川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将进一步放宽7大服务消费领域的市场准入,推动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和主题公园规范发展,鼓励发展文化主题旅游饭店、民宿客栈等旅游住宿业,积极探索巡游车政府指导价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称,今年宏观调控最大的特征就是逆周期调节,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一季度以来,有关政策效应已经显现,长远看,中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在合理区间运行,实现消费及相关的就业、收入等稳定,这些将为“中国市场”注入利好,让消费稳稳地向上升级。

  支持实体经济再加码

  稳增长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头等任务,6月以来,政策层面也加大部署,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6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决定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制造业信贷投放,促进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议也强调,要通过在简化行政审批手续、降低企业成本、纾解民营企业困难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推动全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天津市也提出,加强对政府和市场主体双向法治约束、大幅为企业减税降费等要求。

  吉林省政府7月初印发《关于强化精准调控着力稳增长防风险政策措施的通知》,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7项措施,涉及减税降费、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僵尸企业处置等。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7月1日也指出,今年以来,湖南省经济运行平稳、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湖南省经济发展仍存亟待解决的问题。下半年,要做好“六稳”工作,催生发展活力,激活实体经济投资。减税降费方面,要进一步压减一般性财政支出,将相关举措落实到位。

  除了减税降费,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也让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持续释放资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重视优化结构、精准滴灌,超万亿元资金的释放,不仅稳定了市场预期和信心,也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也曾明确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发挥好各部门政策合力,共同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